2017/12/24

台北市 My味


說實在,進My味吃飯,某種程度其實是可以不用開口的。如果不點小菜的話,那麼進了My味之後的選項,就只有一種,什錦麵。一碗220元。

只看價格的話,大概不少人會臉色一變,張大眼睛搖搖頭,然後推開門又走出去。不過如果你坐下來,認真吃完這碗麵,應該會覺得這是相當令人滿足的一碗麵,甚至會有物超所值的感覺。

My味位在捷運行天宮站附近的巷弄內。當他們在裝潢的時候,我經過看到的第一印象是:「我們這附近要開拉麵店了」。不過等到實際開始營業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他們不是賣拉麵的,而是賣台式什錦麵。而且,只賣台式什錦麵。

一進門,如果不看牆上的菜單,的確會有一種進了拉麵店的感覺。開放式的廚房,一排十個座位,長條形的吧台,看起來甚至有點日本料理板前的感覺。牆壁上掛著店內提供的菜色,除了什錦麵之外,還有一些小菜。名稱看起來不一定熟悉,不過說穿了就是黑白切的精緻加強版。

點了什錦麵之後,廚師馬上就開始動作了。很快就看到整個大鐵鍋旁邊的火焰冒了起來,接下來就是很明顯的爆香的香味,接著下料,下麵。幾分鐘後,我的什錦麵就完成了。

迎面而來的,是相當濃烈的鮮香味。湯的顏色濃重,趕快喝一口,裡面充滿著鮮甜的香味。這種香氣當然是來自一開始的豬油爆香。接著是麵裡的材料,有鮮蝦,蛤蜊,豬肝,豬肉,竹輪,魚丸,最後上面還有炒高麗菜與豆芽菜。

這些配料不但豐富,而且吃到嘴裡依舊各有特色。鮮蝦小而新鮮,豬肝新鮮大片,煮過也不會過老。豬肉片用的是松阪肉,順著肉的紋路切過,口感又脆又嫩。竹輪是來自基隆的手工竹輪,一入口就可以發現新鮮魚漿製成的特有口感,那種裡面甚至有著細小魚骨的特殊口感。魚丸則是來自台南的魚丸,我原本以為是虱目魚丸,一問才知道是旗魚丸。甚至連高麗菜與豆芽口感清脆,充滿著蔬菜應有的清甜。如果仔細分辨的話,甚至可以感覺到湯內隱含的豬油渣的香氣。

這些材料,配上鮮濃的高湯,還有油麵,說實在,我只想要一口一口吃下去。邊吃邊滑手機?吃麵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滑手機。

牆上掛的小菜名稱,其實就是麵攤裡黑白切的進化版。我點了一份五花肉。只見廚師取出材料,切下兩片,放到湯裡熱一下。然後放到我面前的小餐台。這種一般是拿來放壽司的小餐台上。旁邊放著一小堆的薑絲。旁邊有著一小碟沾醬,有店家自製的甜辣醬與醬油膏。

我第一眼看到這兩片五花肉的感覺是,啊,就兩片?第二個感覺是,很厚,跟平常那種切的很薄很薄的感覺不一樣。吃到嘴裡,馬上可以體會到一口二十元的感覺:划算。這兩片五花肉口感軟嫩,充滿豬肉該有的鮮甜,就是單純的豬肉甜香,簡單直接,沒有花招。

當然,沒多久,不算小碗的麵就吃的碗底朝天,最後一點湯也要喝的乾乾淨淨。

滿足,非常滿足。

說實在,這是間很不一樣的店。對我來說,這是正統的台灣味,而且是經典口味。他們作的,並不是對台灣傳統料理的創新變化,而是仔細的把每個步驟作到好。餐點現點現做,豬油大火爆香,材料快炒快煮,講究所有材料,仔細做好每一步,做好立刻上桌享用。就是這樣,沒有花招,全部直球決勝負。

而且整間餐廳就只提供什錦麵。客人也不用特別花心思點菜,廚房則是專心準備一道菜,不用分心不同的菜色不同的備料不同的作法,就是什錦麵,一碗煮完再煮一碗。

好吃的料理,還有令人安心的店內環境,擺設,還有用心的餐具,一切都是用心的組合。

當然還有現炒材料時的鍋鏟聲,還有那現炒現煮的誘人香味。吃在嘴裡,看在眼裡,聽在耳裡,都是相當舒服的享受,說是色香味俱全的五感饗宴絕不為過。

所以什麼是對傳統的致敬?至少對我來說,這碗什錦麵就是對這道傳統菜色最好的致敬,沒有花招,沒有加料,就是每個步驟作好作滿。

我很快會再去吃第二碗,第三碗,還有之後的很多碗什錦麵。我還會建議我所有想認真吃好東西的朋友去吃。

我想這就是對店家最好的讚美。

///////////////////////////////////////
什錦麵 220
五花肉 40

My味
10491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30巷1號
02 2563 2852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