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

03/31/2009 Copenhagen

物理學家的故事很少會跟藝文活動有連結。描述二十世紀的兩位物理巨人,波耳與海森堡的哥本哈根是個例外。

哥本哈根的演員只有三位:海森堡,波耳跟波耳夫人。三個人利用對話或旁白的方式,以亡靈的身份來重建1941年關鍵的海森堡與波耳的哥本哈根會談。這次的會談導致兩人二十多年的友誼就此告終。但是兩人談了什麼,沒有人知道。因此,劇作家就以自己的想像,揣摩出當時兩人對談的情景。

海森堡當時是德國領頭研究原子彈的科學家。但是他當時領導者的身分到底是希望做出來,還是透過自己的研究跟聲望來暗中阻礙德國原子彈的發展?以他的身分地位,的確有可能故意做出錯誤的計算,來誤導其他的科學家,讓原子彈的進展落後,甚至走到錯誤的方向。而波耳是不是誤解了海森堡?從戲劇的演出看來,作者是試圖幫海森堡翻案的。不過主角三人通通都已過世,剩餘的史料也不太能還原當時的真相,因此或許也只有利用戲劇的方法才能解決這個懸案吧。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