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Taking shift: 可以幫我代打嗎

當實驗在運行的時候,隨時都要有一組人在控制室工作來操作實驗。從實驗開始的第一天到四五個月後實驗結束為止,依天三班,一班五個人,隨時上工。

所以每次在實驗開始之前,大家就要趕快動手去選要什麼時候去輪班,然後要輪哪一班的什麼職位。三班分別是零點到八點,八點到下午四點,下午四點到凌晨零點。白天這班要早起,不過因為是白天,控制室裡隨時都有人可以問問題。下午四點那班還是會有人留在控制室工作,對正常作息影響最小,不過白天還要到辦公室繼續工作,等於每天工作更長的時間。半夜那班基本上所有的人都去睡覺了,所以沒有各式各樣的干擾,可以取最多的數據,不過對組員來說,要連續八天撐過漫漫長夜,不是很簡單的事情。

今年我很早就選定我要值班的時間。反正每個人每年都要輪一次,那就挑個合適的時段來吧。就當一切就是這麼美好的時候,五月二號星期六晚上十一點,我收到了一封信。簡單的說就是他下個星期二要值班,不過臨時有事,看我能不能代打。

老實講,實在不太想幫忙代打。因為第一,這是下午四點的班,結束是半夜十二點。我實在不太想在半夜開四十分鐘的車回家。另外我還在調時差,每天到了下午五點就會想睡覺。我可不想在取數據的時候睡著。更差的一點。他的位置是負責取數據的,任務重大。我去年做過這個位置,也是臨危受命,弄得我很緊張。所以有了同樣的經驗,我實在不太想接。

原本想要推掉的,不過想想,他大概是找不到人幫忙了,所以才會找上我。畢竟臨時開口要人幫八天,還是要很有勇氣的,就算我跟他不算那麼熟,既然對方都願意拜託我了,看在這股勇氣的份上,我還是應該要幫這個忙。更何況我也找不到正當理由推掉它。

所以我就多輪一班吧。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