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2

Taking shift: 泡咖啡標準程序

在值班的時候,任何事情,任何行動都要有標準程序。畢竟不是每個人對所有的步驟都熟悉,所以照著程序,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在控制室裡的每個人都喝咖啡,而且是大量的咖啡。咖啡的品質直接關係到輪班人員的精神狀態。沒有好咖啡就沒有好精神;沒有好的精神,就不會有好的數據;沒有好數據,學生不會畢業,博士後找不到工作,助理教授不會升等。因此咖啡實在是事關重大。

所以控制室對咖啡居然沒有標準製作程序,實在是相當危險的事情。所以我決定自己起草一份,打算找個機會讓大家來連署。因為對咖啡的要求基本上因人而異,所以我打算只列幾個基本原則就好,剩下的讓大家在實驗中慢慢修改。反正學物理的什麼沒有,做實驗的力氣最多。

所以我期待中的控制室製作咖啡的原則應該如下:
一、咖啡是實驗室的命脈,任何人看到咖啡保溫瓶空了,就應自動依照本標準程序開始泡咖啡,以維持實驗數據品質;
二、每次泡咖啡,以一次一包十人份為主,以保持咖啡濃度的一致性;
三、大夜班(零點到八點)的咖啡濃度以一次兩包二十人份為主,以加倍咖啡因濃度保持大夜班人員的清醒程度;
四、泡咖啡前需清洗咖啡保溫壺,以保持口味香醇;
五、絕對禁止沖泡無咖啡因咖啡(decaf),一經發現須立即向上通報,並徹底追查來源。

喝個咖啡真麻煩,我喝茶就好了。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