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

隔行如隔山

通常博士論文口試的時候,系上會貼個公告,讓有興趣的人來一起參加。當然,跟博士候選人相關的親朋好友也會一起到場加油打氣。大家通通做在台下,看著候選人侃侃而談這幾年來做了什麼重要貢獻。

今天早上有個同學要博士論文口試,所以起床之後急急忙忙的就趕緊出門,怕遲到不好意思。等到坐定了以後,口試委員才姍姍來遲,感覺口試委員永遠不知道口試確實的時間。

接著正式開講。老實講,他今天講的我根本連題目都看不懂。原本以為接著會有一兩張簡介,想不到根本沒有。他的起點事實上就是我的終點,也就是說我從第一張投影片就完全無法理解。我只能說,他算了很多東西,做了很多困難的計算,只可惜我完全看不懂。做理論的果然不一樣,尤其是弦論這種令人肅然起敬的理論。

不過我看不懂當然也不會特別難過,因為我知道隔行如隔山,完全不懂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是完全聽不懂,坐在台下就有些無趣。有時想開口問些問題,不過卻不好意思開口,因為我知道十之八九是因為自己的背景知識不夠所造成的。我應該問這些問題來找他麻煩嗎?當然不了。

無論如何,他的口試總算是過了。恭喜他。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