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2

04/30/2009 Contemporary Chamber Players

聽現代音樂的音樂會,最大的樂趣之一就是作曲家可能就在觀眾席上,甚至在舞台上。

今天可以說是法國近代作曲家的集合。更精確的說,上半場的兩位作曲家,Gaussin和Murial都是Messiaen的學生。

首先由Gaussin的"Satori"開場。這首豎笛獨奏曲,一開始就在舞台上擺了四個譜架,把所有的譜通通一次排開,聲勢浩大。不過說實在,這首曲子可以說是各式豎笛技巧大集合,大概除了循環換氣沒有用上之外,其他全上了。說是展技曲目也不為過。不過我聽不出來這首曲子想要表達的感覺,我只覺得豎笛家好像在鋼索上做體操。

第二首Murail的作品,英文翻譯是"the current of the space"(空間的流動)。我原本還在想說Murail會不會到現場,因為他就在Columbiar教作曲。看了節目單才發現,原來Murail居然親自上陣演出作品的Ondes Martent部分!!其實,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看到Ondes Martent,這個我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唸,也一直記不住的樂器。

這首曲子可以說是標題音樂,音樂內容符合標題。音樂像是由Ondes Martent主導,樂團的聲音就像海浪一樣,綿延不絕。

這次音樂會的重點在下半場,梅湘的作品"Oiseaux exotiques" (異邦鳥)。這首曲子大概十年前在台灣聽NSO演過一次,不過那時演出前也找不到錄音先預習,現場聽也是一點印象也沒有。十年後再次聽這個曲目,雖說還是沒有印象,不過總是多累積了一些聽梅湘的經驗,終於可以聽出一些名堂了。

整個曲子的確就像梅湘其他的作品一樣,充滿著各式各樣的鳥叫,一下在鋼琴,一下在打擊鍵盤樂器,一下跳到管樂,熱鬧無比。擔任主奏的Kalish實在是老將,演奏乾淨俐落,而擔任樂團的CCP在指揮Leandro手下,節奏相當精準。這種曲子幾乎每個樂器都要對的夠精準,不然演出效果就不會好。今天的CCP做的很好。

/////////////
後記
文章寫完之後,我又上網查了Argento Chamber Ensemble的資料。才發現他們要把整套音樂會搬到Merken Hall去演出,曲目除了在石溪演的三首之外,還加上了Pierre Boulez - Improvisé pour le Dr. K (U.S. premiere) 還有Gérard Grisey - Manifestations (U.S. premiere)。這場音樂會將是向梅湘百歲誕辰致敬,並且就是演出梅湘與四位作曲家弟子的作品。跟我當初的觀察一致。

另外,原來Mural的"Les Courantes de l'espace"是Ondes Martent協奏曲。這是看了介紹影片才知道的。

相關聯結
Argento Concert Preview 5/5/09 Messiaen, Gaussin, Boulez, Murail, Grise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36pgSK6qOg

///////////////////
04/30/2009 Contemporary Chamber Players

Allain Gaussin "Satori" (1999)
Carol McGonnell, clarinet

Tristan Murail "Les Courantes de l'espace" (1977)
Michel Galante, Conductor
Tristan Murail, Ondes Martent,
Contemporary Chamber Players and
Argento Chamber Ensemble

Intermission

Olivier Messiaen "Oiseaux exotiques" (1956)
Eduardo Leandro, Conductor
Gil Kalish, Piano
Contemporary Chamber Players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