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3

奧地利:CERN,讓我們分手吧

在LHC即將啟動的前夕,奧地利的粒子物理學家聽到了可以想像到的最壞的消息:奧地利政府決定退出歐洲粒子物理實驗室, CERN。

奧地利1959年加入CERN之後,至今正好滿五十週年。不過在五月八號的時候,奧地利的科學部部長(the science minister) Johannes Hahn卻發表聲明,決定在2010年之後退出CERN。

這項聲明對奧地利總數約一百七十人左右的粒子物理學家而言,說是最黑暗的一天也不為過。這項宣布基本上等於是把奧地利在粒子物理的領域中自廢武功。在LHC要研究的能量領域中,這是全世界唯一的研究場所,也是大多數粒子物理學家躍躍欲試的地方。拒絕加入等於在這場競賽中直接投降。

更慘的是奧地利的粒子物理學家為了LHC已經投入了相當多的人力與金錢在LHC的ATLAS及CMS實驗上,一但退出,這些先前的努力將全部付諸流水。而下一步則是所有有志作高能粒子物理實驗的學生將不會留在奧地利,而轉往其他鄰近的國家。同樣的,這群研究人員為了不讓研究的努力消失,也將轉往其他研究單位,造成研究人力的流失。研究人力一但流失,那大概奧地利的實驗粒子物理就會這麼毀了。

而奧地利政府的這項舉動也將使奧地利在科學界的形象大受損傷,因為這將使各國的科學研究人員對奧地利政府持續支持大型國際合作研究的信心產生問號,對奧地利的研究人員未來加入大規模的國際合作研究造成不可估計的影響。

雖說這項聲明的實質生效日期是2010年底,但是為於維也納的Austrian Academy of Sciences的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長Christian Fabjan講的就更明白了。他說這項決定將使奧地利科學家在CERN變成次等公民。

目前奧地利每年約要繳一千七百萬歐元的會費給CERN。在經濟不景氣的現在,這筆會費就成了奧地利政府開刀的對象。奧地利政府打算把這筆錢拿來投資在其他的國際合作實驗上。他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要把錢投資在更容易立刻看到收益的領域。

事實上,這並不是歐盟國家第一個對LHC的預算痛下殺手的國家。就在一年前,英國政府也對LHC的預算下了重手,痛擊了英國在LHCb及ALICE的團隊。事實上,他們再另外一項大型高能實驗計畫國際直線加速器,ILC,上,更是決定直接退出,儘管ILC的歐洲地區負責人還是英國科學家...

目前奧地利的的與論界對這項決定有著一致性的反對政府的決定,要求政府撤回這項決定的連署也在努力當中,想要住奧地利科學家一臂之力的,歡迎利用文後的連結支持他們。

相關聯結:Petition SOS
http://sos.teilchen.at/petition/

相關新聞連結:
Physics World, May 11, 2009: Austrian physicists protest at CERN pull-out
http://physicsworld.com/cws/article/news/39036

Nature News, May 09, 2009: Austria to quit CERN
http://www.nature.com/news/2009/090508/full/news.2009.459.html


Physics World, Apr. 3, 2008: Cuts threaten UK role at LHC
http://physicsworld.com/cws/article/news/33647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