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6

ATLAS的另一個用途:測地震

前兩天翻雜誌才發現,原來粒子物理的實驗系統還可以拿來測地震。這大概算是意外的副業吧。

位於CERN的ATLAS實驗,是LHC加速器中最大的實驗組。ATLAS實驗中有個系統叫做hydrostatic level sensors (HLSs),用來測量實驗的基座的位移程度。2004年12月23跟26日,印尼亞齊省的大地震的地震波穿過地心,傳到了地球另一邊的ATLAS實驗,在HLSs上留下了明顯的位移紀錄。

根據分析,HLSs所記錄到的時間越是地震發生的20分鐘之後,約略相當於地震波穿越地心到達ATLAS的時間。

其實嚴格說來,這只能說是地震波的威力可以一直延伸到地球的另一邊,並且被夠靈敏的偵測器偵測到。不過這樣子不禁會令人想到,還有哪些小細節會影響到這個這麼大型的實驗?


CERN Courier, Mar. 30, 2005: Tsunami earthquake detected in ATLAS cavern
http://cerncourier.com/cws/article/cern/29283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