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1

論文答辯

台大物理系每年畢業不少博士碩士,不過我似乎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場博士答辯的公告,好像這些考試都是最高機密,巴不得全世界都不要知道。


以前我在美國,一到每年畢業季節,系上的電梯就會貼滿誰誰誰要博士論文答辯的公告。這些公告會有著學生姓名,指導教授的姓名,論文題目,論文摘要(幾乎寫滿一整頁A4),當然還有口試的時間地點。這些訊息不但系上公佈在系上顯眼的角落,而且不只一張。學校的graduate school的網站上也都可以公開查詢,每個系的博士論文口試都是一樣,統統可以上網查到。

口試當天,當然是開放所有人現場旁聽。不管你認不認識這個人,不管你跟這個系是不是有關係,任何人都可以過來聽。整個口試過程完全公開。

所以我如果看到我認識的人要口試,或是我有興趣的口試題目(物理系或音樂系),我就會跑過去聽,不管我認不認識那個人。如果剛好我聽了很有興趣,說不定提問時間我還會多問兩個問題。

好不容易到最後一關答辯了,宣傳一下,讓大家來看看你的成果吧。告訴所有人,我們的結果是禁得起大家考驗的。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