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

2019/06/06 NSO: 蕭斯塔科維契七


Shostakovich的第七號交響曲命名為列寧格勒,與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包圍列寧格勒有關。可想而知,整個交響曲充滿著對戰爭的描寫。

從愛樂者的角度來看,這首曲子的編制與長度雖然相當於一首馬勒交響曲,不過演出次數卻是相差甚遠。我聽了接近二十多年的音樂會,這也不過是我第二次聽到這首曲子的現場而已。前一次是2006年在紐約,由Gergiev指揮鹿特丹愛樂,紀念Shostakovich百歲誕辰的演出。

今天的演出,NSO可以說是傾巢而出,把整個舞台塞得水洩不通。從四樓中央往下看,視覺效果相當震撼。不過更震撼的是今天的音樂。今天的NSO可以說是卯足全力,不論是弦樂,木管,銅管,打擊,全部都是賣力演出。在第一樂章最著名的進行曲部分,樂團由極弱逐漸增強力度,到最後銅管強力咆哮,有如要掀翻屋頂般的音量,展現出了戰爭的力度與無情。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不過今天的小號首席是香港愛樂的前小號首席來客席,整個銅管組忽然變的聲音很不一樣,變的震撼有力,為整首曲子加分不少。

聽完Shostakovich第七,我想第一樂章應該毫無疑問可以被認為是描述戰爭的恐怖,第四樂章則是描寫戰爭的勝利。但是中間的樂章,我聽起來則是像戰爭的安魂曲。戰爭中有許多的犧牲與苦難,只有堅持到最後,才能迎向最終的勝利樂章。

這次的演出不知是不是原定指揮Gunther Herbig特別選定的日子,正好是諾曼地登陸D day的75週年。前兩天則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週年。這兩者都是二十世紀的重大事件。和平跟自由都是要靠爭取而來的。面對納粹德國的包圍,列寧格勒的市民堅持到底,在付出了重大的犧牲後,得到了最後的勝利。

聽完這首交響曲,想想我們的處境。感觸良多。

///////////////////////////////////////////////////////

2019/06/06
演出者:
指揮/簡文彬

曲目:
貝多芬:《雷奧諾拉》序曲
蕭斯塔科維契:第七號交響曲《列寧格勒》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