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

有趣的紐約愛樂團員比例

如果現場聽過紐約愛樂,或是在youtube上看到紐約愛樂的演出的話,可能會注意到幾個很不一樣的特點。

首先,紐約愛樂的弦樂部有不少亞裔(中日韓台)團員。以弦樂來說,紐約愛樂的弦樂部目前一共有62位團員,從首席Frank Huang以下,至少有29位亞裔團員(從姓氏推測),比例接近一半。

另外一個特點是,他們的弦樂部有著相當多的女性團員。他們的弦樂部目前約有36女團員,比例超過一半。

亞裔團員多,某種程度是因為目前亞洲學生到美國學音樂的人數越來越多,自然留下來加入職業樂團的人數也更多。而能加入紐約愛樂這種美國一線樂團,也表示了亞裔音樂家的人數與影響力的提升。

而女性弦樂團員的比例之高,在紐約愛樂不算新鮮事。事實上,在2005年的時候,一位男性小提琴團員因為沒有通過試用期,而同梯進來的女性小提琴團員全部通過試用期而得到終身職,憤而控告紐約愛樂性別歧視...

我沒有仔細研究一線樂團弦樂部男女比例的分布情形,不過紐約愛樂居然出現有男團員來告性別歧視,這不敢說是前所未見,不過肯定是相當難得了。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