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30

帕爾曼的音樂遍歷 (Itzhak) (2017)

我第一次聽到帕爾曼的名字,是他第一次到台灣演出獨奏會不久。我朋友去聽了帕爾曼的獨奏會。演出完之後很興奮的告訴我,他在獨奏會之後,跑去舞台前面去找看看有沒有帕爾曼所留下來的弓毛,要撿回家做紀念。

我聽完只說了一句話:這誰啊?

過了二十年之後,我當然知道誰是帕爾曼。他可以說是這個世代中,最獨特的一位小提琴家。他的演出當然是無懈可擊。而他因小時得到小兒麻痺而造成他行動不便,演出時撐著拐杖上舞台,更增加了他的傳奇程度。

這部紀錄片由他到紐約大都會隊的主場Citi Field演奏美國國歌開始,以他演奏猶太傳統的klezmer音樂作結,記錄了他的成長,學習,家庭,教學,演出。

Perlman住在紐約,在Julliard School教學,所以影片中的很多場景對我來說都是相當熟悉的影像。看完之後,我幾乎都可以看出來他家在哪裡,他走哪條路去Julliard,他在中央公園的哪邊遛狗...

影片中所呈現的現在的帕爾曼是個開朗,幽默的音樂家,與Kissin,Maisky,Metha,Argerich等頂級音樂家合作。但是在他年輕的時候,許多人注意到的是他的身體缺陷,而不是注意到他的才華。

例如當他十三歲上Ed Sullivan Show的時候,可以說是一炮而紅。紀錄片中有他當時演出的片段。那真是技巧驚人的演出。但是為什麼會邀請他上這個節目?帕爾曼自己也承認,他身體的不方便應該也是他受邀上節目的原因之一。

而這個肉體上的不方便儘管對他的生活造成妨礙,但是他還是能做到許多看起來近乎不可思議的事情:打網球。站著打網球。

在影片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兩個部分。一是他跟他的妻子Toby Perlman的互動。另一是他與他的老師Dorathy Delay的互動。

Itzhak跟妻子Toby兩人從十多歲的時候就認識,從同學開始,然後相戀結婚,可以說是兩人一起相互扶持了一輩子。

而Toby大概是全世界最熟悉Itzhak演出的人。在如此熟悉的情形之下,在Itzhak練習的時候,她還是可以聽出Itzhak彩排中的不足之處,並給予適當的建議。

以Itzhak這樣級數的音樂家,應該沒什麼人敢指出他演出中不足的地方了。但是Toby還是可以坦率而直接的點出缺陷,Itzhak也是坦然接受。所以儘管Toby並沒有發展出自己的演奏事業,但是她似乎也是Itzhak成功的幕後推手之一,是Itzhak無可替代的伴侶。

而當Perlman到了美國後,開始跟小提琴教母Delay學琴。Delay第一次聽到Perlman就知道Perlman有著相當特別的天賦,但是她對Perlman的影響顯然不僅止於小提琴。根據紀錄片,Delay不但教小提琴,還要Perlman去看博物館,去思考。不只是培養小提琴家,而是培養成一個藝術家。

回頭看看現在的音樂專門教育,不要說培養對其他藝術領域的了解,甚至可能連除了自己主修樂器之外的音樂領域都不熟悉,這似乎離成為完整的藝術家就更遙遠了。

或許是這樣的訓練,讓他可以在各個領域中優游自在。比如說影片一開始,他在紐約大都會隊的主場Citi Field演奏美國國歌,或是拉出take me out of the ball game這種輕鬆的音樂。也可以跟Billy Joel一起合作,在麥迪遜花園廣場一起演出。也可以回到自己的根源演出Klezmer。

換句話說,他的小提琴只是一個媒介,只是一個工具。他可以用小提琴表達出他自己,也可以用小提琴跟所有人互動。

不管你有沒有聽過他的演出,甚至不管你喜不喜歡古典音樂,這部片都很值得看。這不只是一部關於偉大小提琴家的紀錄片。這是介紹一個很有趣的人的紀錄片。

He is not a great musician.  He is a great human being.

帕爾曼的音樂遍歷 (Itzhak) (2017)
上映日期:2019-06-14
片  長:01時23分
發行公司:翻面映畫
IMDb分數:7.3
導演:艾莉森切爾尼克(Alison Chernick)

演員:
瑪塔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 、 葉夫根紀辛(Evgeny Kissin) 、 米夏麥斯基(Mischa Maisky) 、 祖賓梅塔(Zubin Mehta) 、 盧奇亞諾·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 、 比利喬(Billy Joel) 、 亞倫艾達(Alan Alda) 、 伊扎克帕爾曼(Itzhak Perlman)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