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9

2019/06/28 NSO: 璀璨雙城 2—奧匈霞輝

聽了一陣子古典音樂的愛樂者,大概都知道古典音樂有所謂的3B:巴哈(Bach)、貝多芬(Beethoven)、布拉姆斯(Brahms)。今天的演出,排出來的曲目分別是巴爾托克(Bartok)、布拉姆斯(Brahms)還有貝爾格(Berg),剛好也是3B。


上半場全是Bartok,代表著音樂會主題奧匈霞輝的匈牙利部分。兩首作品舞蹈組曲與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的風格差異頗大。舞蹈組曲聽起來就很有民族風,有些段落甚至聽起來還有農家好的感覺,聽起來相當接地氣。巴爾托克當年背著留聲機去四處採集民謠,這些收集回來的素材經過他巧手轉化,成為他作品血肉的一部分。透過演出他的作品,全世界世世代代的聽眾都可以認識到這些民歌。這就是國家的文化軟實力。

第二首是Bartok的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或許是因為這是Bartok寫給小提琴家的Geyer的情書,聽起來跟一般的協奏曲很不一樣。聽起來的感覺很像是樂團跟小提琴的對話,甚至是把小提琴包在樂團裡面的感覺。

兩首作品的演出都相當不錯。舞蹈組曲有著鄉土的節奏感,而小提琴協奏曲的獨奏Paul Huang相當沉穩而自信,感覺是走穩健路線。

Paul Huang安可了兩首曲子,先跟NSO即將卸任的首席李宜錦一起拉LECLAIR的第五號雙小提琴奏鳴曲(黃拉第二部),又拉了一首Corigliano的紅色小提琴隨想曲。往往小提琴獨奏的安可都會拉巴哈無伴奏,這次的兩首比較不常聽到的作品也算是新口味。

下半場則是與維也納有淵源的作曲家。首先演出Brahms的海頓主題變奏曲。Brahms當然是維也納的代表。今天的演出,樂曲前半部樂團聽起來比較渙散,感覺還沒有進入狀況,後半部就好很多,演出了恢宏的氣勢。

對我來說,今天的重頭戲是最後一首,貝爾格的三首管弦樂作品。貝爾格是所謂第二維也納樂派的重要作曲家。第二維也納樂派的三大重要人物分別是荀白克、貝爾格與魏本。這三人在音樂史上都有極重要地位,是音樂史課本必定要提到的人物。但是他們的曲子對一般愛樂者來說,基本上跟票房毒藥沒什麼差別。

他們的曲子聽起來像什麼?貝爾格演完之後,我聽到聽眾裡面有人說,聽起來像是厲陰宅的配樂。聽不慣的感覺大概就是這樣。

說實在,今天的演出我也是無法領略貝爾格的妙處。不過第三樂章就不一樣了。因為有三聲重鎚。音樂史上最重要的大槌就是在馬勒第六的第四樂章裡面。而貝爾格此處的大槌,很難不讓人不聯想到馬勒。透過這個連結,我似乎可以體會到指揮家布列茲所說的:「如果把眼睛閉起來,沒聽過這首曲子的人會以為這是馬勒寫的」。當然,馬勒的旋律還是可親多了。

今天的演出也是NSO首席李宜錦以首席身分演出的最後一場NSO的音樂會。音樂總監呂紹嘉在音樂會後給了李宜錦一段相當動人的讚美。現場的聽眾也給了李宜錦相當熱烈的掌聲,謝謝她多年來的貢獻與付出。

/////////////////////////////////////////////////////////////////////

總監系列
璀璨雙城 2—奧匈霞輝

2019-06-28 星期五 19:30  
國家音樂廳
指揮/呂紹嘉
小提琴/黃俊文 (Paul Huang)

巴爾托克:舞蹈組曲、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
Bartok: Dance suite, First violin concerto
布拉姆斯:《海頓主題變奏曲》
Brahms: Variations on a Theme by Haydn
貝爾格:三首管絃樂作品
Berg: 3 Orchesterstücke, Op. 6

上半場安可曲
1. 雷克萊: 第五號雙小提琴奏鳴曲 (與李宜錦)
Jean-Marie LECLAIR: Sonata for Two Violins, No.5 in E minor, Op.3

2. 柯瑞格里亞諾: 《紅色小提琴隨想曲》
John Corigliano: RED VIOLIN CAPRICES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