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3

03/24/2011 La Thuile, day 4

第四天的會議,老實講,實在不太有趣。因為幾乎都是很硬的理論報告...

我們這個會議主題本來就是QCD(量子色動力學),不過前面三天都是實驗結果為主,聽起來就簡單易懂。今天主打正統的QCD理論,這部份就很恐怖,因為幾乎所有投影片都是無窮無盡的公式,聽了半天也是有聽沒有懂,只能期待他們能不能放幾張有趣的圖片。其實物理計算裡面常常繪畫一些根據方程式所算出來的圖形,這些圖形其實相當漂亮,我常常都覺得應該送到現代藝術美術館去展覽。一整天的報告其實都沒什麼印象,唯一全場大笑的時候是某個報告的人秀了一個24x24的矩陣,大家看了有的傻眼,有的傻笑,當然也有像我這樣很不給面子的就笑了出來。不過當主講人說這個矩陣還要自乘一次的時候,全場就真的笑開了。當然,這個要手算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應該是交給電腦處理。不過光是想到要跟這麼麻煩的矩陣打交道,大家還是會笑出來的。

下午到這個小鎮的最後一個小村莊去參觀。這個小村莊在河對面的山坡上,所以又要爬山啦。走著山路就可以知道,這些房子雖說是沿著山坡蓋上去,不過最多人住的地方還是山勢平緩的地方。這個很合理,畢竟這個地方十五世紀就已經開始住人,這些最早的居民一定是挑平坦的地方蓋房子,誰會沒事找事把自己房子蓋在山坡上,然後說不定蓋到一半房子就順著山坡滾下去... 不過這趟健行最好的地方是可以回頭看著山谷的La Thuile,然後看著群山環繞,感覺有點像是那種與世隔絕的小村莊。

這幾天順著地圖,幾乎把他們這個小鎮有住人的地方都走了一輪。這個地方給我的感覺真的是相當相當小。幾乎沒有什麼店家。如果把旅館後面那幾家賣觀光客的店去除掉的話,那這個鎮只有一家蔬果店,一家肉店,一家乳酪店,一家葡萄酒店,兩三家滑雪用品店,六七家餐廳,還有兩三家我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開門的紀念品店。這個地方我只發現了一間幼稚園,不知道這邊的小孩都是到哪邊去上學的。要到鎮外面嗎?

我們早上開會,中午吃飯,五點又開會,所以我能在外面逛的時間大概是一點半到四點半之間。當我在路上走得時候,我發現這邊很多很多的店家都是早上上班,中午午休,等到傍晚才繼續營業。通常十二點半到一點之間會開始休息,然後休息到兩點半到三點半不等。這實在是超級悠閒的生活,當然也可能是因為這附近實在是沒有什麼生意可以做。我天天在路上走,實在很難得會看到一兩個當地居民,大部分都是看到跟我一樣的觀光客。不過就算是觀光客,我大概也是一小時看到一兩個而已。大概大部分的人都去滑雪了吧。

晚餐之後,大會有個特別的議程。這個會議的主辦人是位越南籍的法國教授。他利用一些時間來提出他打算在越南設立一個理論物理中心的構想。說是構想,其實已經進行很多年了,整個計畫預計今年開始正是運作,從一年舉辦幾次研討會開始,然後在五年內會蓋出一個這個理論物理中心專用的會議廳,然後會蓋初一個讓與會人員住的旅館。整個構想有點類似蓋初一個類似渡假村形式的理論物理中心,讓所有參加研討會的人可以在輕鬆的氣氛下交換心得。

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計畫。越南算是東南亞大國,不過畢竟不像日本韓國台灣一樣富有,自然科學的發展也沒有像這些地方這麼先進。要提昇越南的物理研究水準,我想設理論物理中心是個很好的構想。在這個中心定期舉辦研討會,邀請世界知名的物理學者前來給演講,讓越南學生可以利用機會跟世界的尖端研究直接交流,這是很好的方法。而且理論物理不太需要特殊器材,講的難聽一點,有台電腦,有一堆紙跟一枝筆就可以開始工作了。因此用理論物理來起頭是個很好的方法。希望台灣也可以熱烈支持這個計畫,這個對台灣的物理發展絕對會有好處的。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