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0

值班日記2011/04/17

星期天,雖然離輪班結束還有兩天,不過基本上可以看作是最後一天了。因為星期一早上八點,第一輪的實驗就要結束,我們這輪的值班就相當於收工了。

到了控制室,基本上一切都相當平穩,沒有大問題,該取的數據也都相當穩定。八點多的時候,我們決定給新的系統做些新的test run,來確定一些參數。當準備好要開始取數據的時候,開始出現一些小狀況。過沒多久,我就聽到響了一聲警報。我還在找是哪邊出問題的時候,忽然發現我們的beam不見了。

這種情況對我們的偵測器來說是很危險的事情,因為這種高能粒子束不知道被射到加速器的哪個地方。如果打中偵測器,那這些粒子束裡的能量可以輕易打壞任何一個偵測器系統。所以很快就是一陣手忙腳亂。

遇到這種事情,我們也沒有辦法,只能兩手一攤,慢慢等。打電話到加速器的主控室,得到的答案就是在修理,很快會好。那也只能等了。不過我確定,在我回家之前,我們是不會有任何beam了。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