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

03/23/2011 La Thuile, day 3

大會第三天,終於進行到跟我直接相關的議程。更重要的是我要上場了。

今天的議程是相對論性重離子碰撞,在分類上,這是屬於核物理的領域,所以對高能粒子物理來說,這跟他們一點關係也沒有。不過事實上兩個領域共用很多研究方法,基本的原理也差不多。或許高能物理學家看我們,就像是看一個遠房表親,有點熟,又不是很熟。也就是這樣,我相信主辦單位把高能核物理排第三天絕對是有用意的,這樣高能物理的人開完兩天的會可以利用第三天休息一下,看是要在房間睡覺還是去外面滑雪,休息夠了第四天再回來繼續開會... 不過到了會場,我發現雖然人是比前兩天少了一點,不過卻沒有少很多,至少還有七八十個聽眾。

從這次的報告看來,大家對LHC的最新結果還是很有興趣,尤其是對會場大多數的聽眾,這些幾乎都是第一次聽到的結果。不過對我們而言,我們儘管實驗的能量低一些,探測器比LHC差一些(其實差很遠...)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做出許多有趣的結果。

下午我到了三點左右才出門。因為這個小鎮我幾乎都走完了,所以決定到旅館後面的小村莊去走走。原本看地圖的感覺是一小時之內可以走完回來,不過事實上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飯店給我們的地圖實在很糟糕,幾乎所有的路路都沒有路名,所以轉了幾個彎以後,常常就不知道轉到什麼地方去了。結果用一些大地標,例如小河,旅館,餐廳,來找位置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在的地方跟地圖所顯示的根本不是一回事。所以走著走著,我發現我自己離旅館越來越遠,雖然大概知道旅館在哪邊,不過我知道我要過條小河,要下小山丘才能回到旅館。不過我找不到下去的方法。我看看時間已經是四點了。如果找得到路的話,應該三十分鐘就可以到家,不過我實在不是很確定,所以我開始擔心我會來不及回旅館。不能準時回去是小事,我沒辦法回去給演講才是大事... 最後找了個參考點,對好地圖,仔細確定好方向,終於讓我順利走到山下回旅館,總算是有驚無險。

不過一路上看到了很多鄉下的房子。其實說實在,這些房子並不華麗,相反地,看起來比較像是瑞士的樸實感覺。或許是因為他們都在阿爾卑斯山的緣故,這個地方給我的感覺似乎比較接近瑞士,而不是義大利。

回到旅館,稍微整理一下就準備上場報告了。演講是十五分鐘加五分鐘的問答。這次的題目我已經講過兩次,所以可以當作是已經彩排過兩次。不過這次上台還是有些緊張,因為聽眾都是"外行",有些擔心會不會讓他們聽不懂。不過擔心也沒辦法,因為投影片已經交了出去,也沒辦法改了。基本上講的過程沒有大問題,唯一緊張的地方初現在當主持人通知我只剩五分鐘的時候,我發現我還有七張投影片要講,所以只好在這邊開始加速。不過後來台下的朋友表示聽不出我有加速的感覺,或許是他們不想讓我不好意思吧。其實如果今天是別人問我一樣的問題,就算我聽到了,我也不會說,除非我跟對方很熟,相信對方聽到實話不會太傷心...

晚上吃晚餐的時候,因為我們幾個這次認識的人都講完了,所以大家就整個聊開了。我們每天午餐晚餐桌上都有葡萄酒。所以我們這桌有五個人,四個喝酒,其中兩個德國人(一個老老老教授,老到眼睛瞇瞇,講話永遠聽不到...),一個美國人加我一個,四個人喝掉了三瓶葡萄酒。我在這邊吃了這麼多餐飯,每次大概都是桌上的酒只喝了半瓶。結果這次居然一瓶喝完又一瓶,一直叫服務生拿上來。我就開玩笑說,明天大會的秘書應該會過來,要我們幾個以後吃飯不能坐在一起... 不過隔天跟別人一聊才知道,我們頂多只能算小咖,別桌是一次就解決掉六七瓶的...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