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03/25/2011 La Thuile, day 5

第五天的會議,其實大家已經快要不行了。
這個會其實行程相當緊湊,早上八點半開始,開到十二點半左右吃飯,接著休息到五點,休息時間中,去滑雪的滑雪,去逛村子的逛村子,去睡覺的睡覺,上網的上網,等到五點,又是新的議程開始,一直到八點半左右結束。八點半之後接著又是晚餐。晚餐大家坐在一起又繼續聊下去,沒有十點是絕對不會結束的。吃完晚餐,大家可能又去續攤一下,所以每天溝搞得累的要死。

通常每天下午我都會到外面去走走,不過今天下午沒辦法,因為我要參加一個電話會議。我的電話會議下午三點開始,這是美國,歐洲,日本三個地方妥協的結果。我們的旅館只有在旅館的二樓有專門為我們設的網路室。這個房間風景相當不錯,可以看到外面漂亮的山景。不過有些人就是想要把窗簾拉起來,這樣在怎麼漂亮的風景,他們也看不到。我覺得如果要把風景用窗簾遮起來的話,這些人應該永遠關在水泥房間裡面。無論如何,我搶到了靠窗的位置,所以可以把窗簾拉開。這樣我可以一邊電話會議,一邊看風景。

我們這邊的網路很爛,所以我常常都會擔心我聽不清楚別人說的話。不過另外一方面,我也很擔心我的聲音會太大,會影響到其他在這邊的人。不過大家似乎都見怪不怪,在外面開會也都不忘工作,所以對這種必須打去開會的狀況也都很能體會。好不容易我的會議在四點半左右結束,不過這也表示我的觀光行程必須順延一天了。

下午的報告其實跟我們沒什麼關係,不過有兩個報告相當有趣。一組物理學家測量了質子的直徑,發現質子縮小了4%。接著的下個報告就是一個理論物理學家姊侍衛什麼這個縮小4%是合理的。故事到這邊都還算正常。有趣的是當理論的報告結束以後,台下出來了一個人說他們當天早上投稿了一篇論文,說這個應該怎樣怎樣解釋。簡單的說,就是指台上報告的那個講錯了,所以台上台下幾乎吵了起來。說實在,這實在是太讚了。一方面是抱著看熱鬧的心態,另外一方面則是表示這個課題有著很多人在注意,所以才會有許多種不同的解釋存在。不過我最喜歡的部份還是大家相互吵架的過程...

晚上是大會晚宴,還是自助餐形式。今天晚上可以看得出來跟平常的晚餐不一樣。菜色比較好,大會提供的葡萄酒也比較好。晚餐從八點半開始,大家邊吃邊聊,聊玩又吃,吃累了就喝,喝累了又吃,反正全場氣氛都很high。如果是不知情的人來,大概會覺得這邊有著一群瘋子,一直有人唉唉大叫。其實對我來說,物理學家拿掉物理之後,幾乎所有的人都只是跟平常人一樣,甚至比平常人還要怪。這群人其實就是跟大家一樣,只是多會一些物理跟數學而已。整頓晚餐吃到十一點才結束。事實上我們是偷偷溜走的。我們離開的時候,現場正在搞唱歌遊戲...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