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高能物理實驗的投影片

這次開會主要都是在聽高能物理實驗的人報告。聽了幾個報告以後,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他們的報告跟我們有什麼不一樣,甚至他們的投影片都有著一定的規矩。

基本上高能物理的實驗結果都可以用標準模型的計算做驗證,所以他們投影片基本上就只要有四個項目就可以。第一是亮度,告訴大家你用了多少數據來做這個測量。第二個是衰變模式,告訴大家你是用什麼方法量的,第三是背景,看看你主要有哪些背景要移除。第四是結果。然後旁邊放兩張圖就結束了。

這樣的報告很有趣,不過也很無聊。有趣的是我們看到新結果的時候,會有一種興奮感。無趣的是這邊所有步驟都是精準測量過的,沒有什麼好質疑的,也不會有任何疑問,變成沒有那種"會不會是這樣"的那種懸疑感。對物理來說,如果理論跟實驗都很一致,當然表示這個理論的正確性毋庸置疑,但卻也表示這個理論沒有什麼有趣的地方。如果今天理論的預測是這個對,改一點點參數就不對,那這樣大家就很有的忙,做實驗的可以量一堆數據,坐理論的可以拼命想辦法去解釋,然後有錯就再回來改,這樣就有意思多了。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