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4

值班日記2011/04/11

一年一次的值班時間又到了,這次是4/12到4/19,一共八天。

我原本今年要擔任的職務是data monitoring(簡稱DO),不過我們這班人不夠,缺shift leader(簡稱SL),所以我上個星期五發信通知他們,如果還是找不到人,那我就頂上吧。

當然,一如預料,的確找不到人。所以早上十一點的時候,這個階段的負責人KB就丟了訊息給我。我看了就知道,這回躲不掉了,肯定是要當SL了。

我其實沒有打算這麼早當SL,因為這個工作要帶領另外四個位子,DAQ負責取數據,DM負責監視各個系統,SA1管電壓,SA2管壓力。我覺得這個位子應該要很有經驗的人來當才是,而這個人肯定不是我。不過既然我們這麼缺人,負責人又是我的哥倆好,那我就硬著頭皮頂上去了。

下午四點,實驗室幫下階段的輪值人員上課,第一階段結束之後,SL跟SA1留下來接受第二階段訓練。實在是不簡單。說沒有壓力是騙人的,畢竟這個實驗花了十年蓋起來,總造價超過一億美金,所以每個操作都要很小心。這也是我的壓力來源。

上課的時候,其實最有趣的就只有一句話。如果實驗室發生火警,SL要堅守現場,等待指示最後一個離開。這個場景聽起來相當悲壯,不過沒有那麼危險,因為離門口只有十公尺,不會有任何問題。事實上,這種問題幾乎可以確定不會發生。

還有,為了這個緣故,SL被要求一定要穿純天然纖維的服裝。這樣著火的時候才衣服才不會黏在身上。國家實驗室想得就是細,連這個都規定好了。

上完了課。準備上場啦。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