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1

cheese fondue

我這次在日內瓦,其實根本沒有打算吃起士火鍋,不過最後一路都找不到餐廳,在最後一家有開的餐廳裡面,我決定來點起士火鍋。



我不打算吃起士火鍋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覺得這是冬天吃的菜。日內瓦的溫度大概在十度左右,就算是晚上也不過是兩度,雖說外面有些涼意,不過我在路上都是一件短袖襯衫跑來跑去,這種溫度對我來說已經太溫暖了(其實我是街上唯一一個穿短袖四處亂跑的人...)。

這家餐廳外表看起來很不起眼,不過推開門進去還是有幾桌客人在吃飯。我看了看菜單,我想點的大概不外乎牛排,還有兩個看起來應該試起士火鍋的東西。我決定不點牛排,因為我已經吃了兩次牛排,不過我不知道剩下的兩種起士火鍋有什麼差別。我找了服務生小弟來問。這個小弟看起來應該是個高中生,不過菜單的英文大概對他來說太難了,所以講了半天(他用法文,我用英文),我知道便宜的那個大概是標準的起士火鍋,除了起士什麼也沒有。另外一個多了三瑞郎,鍋裡有加蘑菇。有加蘑菇大概比較厲害,而且也只要二十瑞郎,那就點這個吧。

過了十分鐘,他把火爐端上來,然後給了我一大盆麵包,而且是切塊的法國麵包...。我知道,我今天吃到的是道地的起士火鍋,至少材料很標準。接著他拿著一個裝著融化起士的鍋子過來,開始在火上加熱。我知道,這就是今天的所有菜色了。接著我就把麵包撕成小塊,開始一口一口的沾著鍋裡沸騰的起士醬吃了起來。

這鍋起士醬裡面有加了白酒讓起士更容易融化,沾著麵包吃,相當燙口,而且有著濃厚的起士味。這種東西如果喜歡吃起士的人應該會很喜歡,不習慣的人大概吃兩口就不行了。我比較好奇的是,我多加了三瑞郎的蘑菇到哪邊去了。原來店家把蘑菇切碎,加到起士裡去了。這樣一來,不但鍋裡沒有蘑菇味,要把蘑菇撈出來吃也很困難...

我很有耐心的把麵包全部沾了起士醬吃掉,這些麵包至少有兩百克重,我知道今天晚上是不會肚子餓了。不過實在是有夠單調。服務生小弟看到我一個人把整堆麵包幹掉之後,很熱心的問我要不要在加些麵包,我直接搖搖頭,我晚上已經吃了夠多麵包了。

其實仔細想想,這種起士火鍋會成為瑞士的傳統料理,其實並不讓人意外。因為瑞士畜牧業發達,過去應該很多人家丟有養牛,所以家裡面多少都會有著許多乳酪。冬天沒有東西吃的時候,要吃些熱的東西,當然就是把家裡的乳酪拿來煮化,然後看看家裡面有什麼麵包馬鈴薯,就拿來沾著融化的起士吃。我想這是個很合理的推論。至少我是這麼相信的。不過至於瑞士的國菜好不好吃,我只能說,看你有多喜歡吃起士吧。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