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0

Youtube Symphony Orchestra 2011

Youtube Symphony Orchestra我原本以為只是一次性的活動,想不到又辦了第二次。原本計畫應該是在第二次演出之前寫完第一次演出的感想,看來現在要先寫第二次的了。

YTSO這次的演出徵選方式基本上還是跟第一次一樣,有興趣的人把自己的演奏畫面放到youtube上,然後經過幾輪篩選後,入選的演奏者會在澳洲雪梨歌劇院中集訓,然後由Micheal Tilson Thomas及幾位指揮一起演出一場音樂會。

演出所選擇的樂曲以管弦樂的精選樂章或是輕薄短小的曲目為主。在演出中間會加入MTT的介紹,還有部份演出者的簡介。雖然演出者都是從網路上的演出徵選而來,但是演出曲目難度卻沒有因此妥協,不但有Stravinsky的火鳥,也有一些現代作曲家的曲目。

不過這場音樂會跟一般音樂會最不一樣的地方大概是演出舞台相當華麗。配合著音樂,後面會有不同的影像跟聲光效果隨著樂曲的進行而改變。所以比起一般的音樂會,更增添了視覺效果。

我看了音樂會之後,我想到的是...,這是一場伯恩斯坦的青少年音樂會加上華麗的聲光秀。只是剛好演出的曲目是古典音樂而已。現在我只是坐在電腦前面對著我的小螢幕看著,我就可以感受到這種華麗的氣氛,如果我有在現場聽這場演出,我一定會對整場的演出效果讚不絕口。但是,古典音樂需不需要這麼多的裝飾呢?

我不知道。這個問題完全取決於,提供演出的人想要給聽眾一個什麼樣的感覺。今天YTSO想要給聽眾一個音樂跟視覺結合的華麗演出,他們做到了。他們想要用各式多變得曲目來讓觀眾目不暇給,他們也做到了。他們利用在樂曲之間由MTT做簡短的解說,讓聽眾更能了解曲目,他們也成功了。

這些活動或許可以增加一般聽眾對古典音樂的興趣,也可以增加對古典音樂的感動,不過這種感動似乎是借助感官,而不是由音樂本身的力量。這些活動可以讓人知道古典音樂可親的一面,這樣很好,或許可以讓人願意多走一步來接近古典音樂。但是到了後面就會多少變成,我們對待古典音樂的態度是什麼。是把他視為高級的休閒娛樂,或是把這個視為一種文化活動?

作為一場兩年演出一次的音樂會,而且是用這種獨家的甄選方式組成的樂團,他們的演出令人讚嘆。這會給古典樂界一些新的思考,例如怎樣吸引群眾,如何製造話題性,如何讓音樂會變活潑。不過我不認為這會是未來古典音樂的走向。古典音樂要能打動人心,最後靠的一定還是音樂本身,不會是聲光效果。你的聲光效果是永遠打不過好萊塢或百老匯的。

Youtube Symphony Orchestra 2011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