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

Stockhausen歌劇"光之星期日"世界首演

史托克豪森(Karlheinz Stockhausen)的歌劇"光之星期日"(Sonntag)於四月九日及十日於德國科隆的科隆歌劇院(Oper Koln)進行全劇的世界首演。

史托克豪森的七部連篇歌劇"光"是歌劇史上規模最大的連篇歌劇,一共有七部,分別對應一星期中的七天。創作期間長達29年,而七部歌劇的總音樂時數約有29小時,無論從規模或是創作歷史,都是令人嘆為觀止的巨作。

這部"光之星期日"是史托克豪森在1998-2003之間的創作,全劇共有五景加上一個告別場景。過去是以一次一景的方式分次舉行世界首演,所以一共有六個世界首演。今年四月九日十日兩天,德國的科隆歌劇院將首次把整部歌劇連貫在一起,為這部歌劇進行完整的世界首演。不過因為樂曲規模過於龐大,科隆歌劇院依舊必須把歌劇分成兩天演完。

從Youtube上所提供的短片看來,整部歌劇的製作會跟傳統的歌劇完全不一樣,近乎是用上歌劇院的所有空間。這將會是今年古典音樂界最受人矚目的演出之一。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SJaw2i1oSw

本文章同時刊載於Muzik-Online
http://muzik-online.com/?p=7048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