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0

03/06/2010 Jurowski conducts London Philharmonic

倫敦愛樂到紐約來演出的話,通常都是在林肯中心的Avery Fisher Hall演出。不過偶爾也會到紐約周邊的音樂廳演出。今天的演出就是如此。

長島有兩大演出中心,一個是學校裡的Staller Center,另一個是位於Long Island的Tilles Center。就演出陣容來說,可能Tilles Center的節目要更好一些。這次倫敦愛樂到紐約演出兩場,同時也應邀到Tilles Center進行演出。

這次倫敦愛樂由首席指揮Jurowski領軍,排出的是德奧經典曲目中的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跟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照理說是相當容易推票的戰馬曲目,不過事實似乎不是如此。這場音樂會對長島的兩大研究中心送了不少票,我也就剛好搭上順風車。

上半場的演出由Yossif Ivanov擔任小提琴獨奏。我沒有聽過這位小提琴家。第一樂章的演出是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慢,雖說速度標記是"Allegro ma non troppo",不過演出的速度居然快要比第二樂章的"Larghetto"還要慢。這個速度實在是慢的過分了些。這個速度不知道是指揮還是獨奏的意思。整個曲子到了第三樂章才恢復到正常的速度,整個曲子的活力才再次出現。小提琴的技術當然沒有任何問題,不過琴音除了強弱之外,音色相對單調,所以整份演出沒有特別有趣。倒是指揮Jurowski的樂團協奏部分比較有意思。他的指揮相當節制,沒有誇張的表情,每個樂句都分的相當清楚,有種"禁慾"的感覺。他整個曲子的指揮動作也相當精簡,手勢乾淨俐落,甚至兩腳幾乎就是定在原點,幾乎沒有任何移動,跟動作派的Dudamel根本是相差十萬八千里。樂團音色的變化相當豐富,幾乎每次的反覆都有不同的音色表現,比起獨奏,樂團的協奏相對有意思多了。

下半場的布拉姆斯沒有獨奏的限制,感覺上他的指揮就變成另外一個樣子了。布拉姆斯的第二號交響曲有人拿來跟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做類比,所以也有人稱這首是布拉姆斯的田園。這是比較少見的稱法,不過某種程度也表示出了這首曲子相對他於另外三首交響曲,帶有相對悠閒的風格。Jurowski在這首曲子的演出感覺比上半場更好。或許是因為場地音色較乾的關係,每個聲部都可以聽的相當清楚。他的詮釋相當明快,感覺樂團跟他的關係也不錯,對所有的手勢都能有著相對應的變化,是很不錯的演出。

長島的聽眾顯然相當滿意他們的演出,也充分展示了他們的熱情。在每個樂章中間都熱烈的給予掌聲,甚至在交響曲的第三跟第四樂章,指揮打算不間斷演奏下去,觀眾都要忍不住給予掌聲。無怪乎演出結束後,全場熱情的起立鼓掌。

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presented by Tilles Center
Saturday, March 6, 2010 at 8:00 pm

A concert to benefit the Tilles Center Endowment Fund

Vladimir Jurowski, principal conductor
Yossif Ivanov, violin

Beethoven: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Brahms: Symphony No. 2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