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1

Teatro Real: Janacek: The Makropulos Case

去西班牙不去看鬥牛,不去看佛朗明哥,結果跑去看歌劇。這種事大概只有我會幹的出來。

像這種曲目,就算在大都會歌劇院也很難上演。原因很簡單,因為找不到夠多會唱捷克文的歌手。所以有演出就該去看看。不過感謝這部作品,Janacek的歌劇作品我就聽了四首了。

//////////////////////////////////////////

標題: 西班牙聽歌劇
時間: Mon Jun 23 11:11:44 2008

前幾天因為開會的原因去了西班牙,開完會之後就到馬德里玩了幾天。
我在馬德里沒有看鬥牛,沒有看佛朗明哥,居然是跑去看歌劇...

馬德里的歌劇院叫做Teatro Real,就是皇家歌劇院的意思。歌劇院就面對著皇宮距離不到兩百公尺。這個劇院跟大都會歌劇院演出的形式不太一樣,是屬於定目劇院型的,也就是說一次只演一到兩部歌劇,然後一次演個十幾場。所以不太可能像在紐約一樣,待三天看三部不同的歌劇。

這個劇院應該是西班牙最好的劇院之一,不過西班牙最有名的劇院可能是巴塞隆納的Gran Teatro del Liceu... 反正這兩個城市應該也是有很深的瑜亮情結...

這次演出的劇碼為JANACEK的Vec Makropulos。這應該是個很冷門的劇,西班牙的首演居然要到1999年才在巴塞隆納上演。不過這本來就是比較冷門的劇目,我也只記得這個劇的名字,音樂基本上沒有印象了。不過一切都沒有關係,有得看就好。

出發前上過他們的網站,原本想要網上訂票,結果發現居然是賣完了,所以也就沒有抱很大的希望,直到觀光到了歌劇院,乾脆死馬當活馬醫,直接去問還有沒有票,就這樣用著英文跟西班牙文(我用英文,售票員用西班牙文)對談了很久,終於給我買到票了。

這齣劇不長,三幕大概100分鐘,不過居然是不中斷的演出,也就是一個中場休息也沒有,這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我總共只遇過幾次歌劇沒有中場休息的,共有飄泊的荷蘭人、萊茵的黃金、伍采克,所以很顯然演到一半很多人就受不了,跑啦。

這個劇院的節目單印的相當漂亮,超過一百頁,而且免錢。最讓我感動的,是裡面還有英文的劇情簡介,這樣對觀光客的確是方便多了。至於西班牙文的內容部份,則還有全劇劇本的西班牙文翻譯,還有好幾篇小論文,相當具有收藏價值。

至於座位方面,劇院很特別的在最左跟最右的兩側放了幾個投影螢幕,同步轉播舞台的情形,這樣就算是坐到最邊緣看不到整個舞台的位置,還是可以知道舞台上的情形。這點相當特別,而且是相當體貼。

當我坐下的時候,我就發現,我幾乎來不及看完劇情簡介,唱的是捷克文,字幕是西班牙文,所以我可以確定我今天基本上會完全不知道劇情演到哪裡,不過好處是可以完全專注在音樂跟演出上。基本上這個劇的音樂聽起來就是楊那捷克的那種特徵,就跟他的小交響曲一樣,幾乎是一聽就可以辨認出來的風格。

其實比較有意思的是導演的部份。這個劇基本上講的是一個活了三百多歲的女人搞的大家團團轉的故事。導演把場景搬到現代(好萊塢?),把女主角化身為瑪麗蓮夢露,看起來就很有現代感。一開始的前奏曲,就放了一段瑪麗蓮夢露的黑白影片,和導演另外拍的影片混合播放來引導劇情,我覺得相當有意思。

其實這劇我有印象的部份就到這邊為止了,後面因為也搞不清楚劇情,所以也就不知道演到哪裡去了...

演出完之後,我在下樓的時候,不小心看到了劇院的後面居然還有好幾個裝潢的很漂亮的宴會廳,一看就是皇室氣派,還裝飾著許多藝術品,裡面還有掛著西班牙國王跟皇后的畫像,果然是皇家劇院的氣勢。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2 則留言:

fansiren 提到...

你好可愛!出差不忘雅興。

但是,你忘了說這齣劇的内容。哈!沒時間做功課也罷!但 - 真欣賞你的閒情逸致,跑去看一齣歌劇,這種事也真真只能在某些地方做。

譬如,我的記憶是將近20多年前了,到了米蘭,管它三七二十一,先去排隊買米蘭音樂廳的票。哈!買得竟是站票,而記憶僅有的是馬勒第六交響樂曲,再來就不知了。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Hello,

沒有劇情簡介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這部歌劇到底在演什麼... 這部歌劇畢竟相當難得演出,如果不是在捷克,大概幾乎沒有機會看到這部歌劇的現場演出。

其實,如果情形許可,我出去玩的時候都會盡量看看能不能順便聽音樂會。所以說是跟著音樂會跑似乎也不為過。

Jo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