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8

04/12/2008 New York Philharmonic: Slatkin conducts Tan Dun and Stravinsky

譚盾是目前最具國際知名度的作曲家之一。他的每首作品都會造成話題。這首鋼琴協奏曲似乎也是。

這首曲子我有兩個廣播錄音,其實說實在,多聽幾次之後,其實還滿好聽的。



////////////////////////////////////////

標題: 04/12/2008 NYPHIL
時間: Tue Apr 22 12:39:56 2008

4/12的紐約愛樂演出,其實只有一個重點,由郎朗擔任獨奏演出譚盾的鋼琴協奏曲。這首曲子4/9才完成世界首演,所以4/12的演出事實上也可以算是第一輪的演出。

在這個曲子演出之前有一段跟譚盾的訪問。他提到了許多前輩都寫了很好的鋼琴協奏曲,例如BARTOK,BEETHOVEN等(他的確是先提BARTOK!)。然後他提到這首曲子他想把中國的武術寫進去,比如說以柔克剛,以慢打快,然後用上一些武術技巧,像是拳、劈、點穴、肘擊等等在曲子中。所以可想而知,這部曲子寫的相當"熱鬧"。

這首三樂章的協奏曲全長大約三十分鐘。基本上是譚盾為郎朗量身訂做的。指揮是SLATKIN。很罕見的,郎朗的琴架上居然放有樂譜。郎朗可以演出四十幾個協奏曲,也可以很快的背下一首協奏曲,因此在我看來這似乎提前表示這首協奏曲的技術難度頗高。實際演出的時候,基本上就印證了我的想法。

整個曲子一開始就給我類似BARTOK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開頭的感覺,鋼琴在低音域反覆的敲。接下來就看著管絃樂團開始模仿兩人互打所發出的殺聲,還有中國的鼓在旁擂鼓助陣。然後朗朗就要像大俠一樣開始以慢打快,出拳,不,出指如閃電開始跟樂團還有樂曲搏鬥。印象比較深的是第二樂章,感覺像是大俠在夜裡的竹林裡散步,感覺是比較好的段落。至於譚盾所說的各種拳法招數,因為我坐的位置跟郎朗面對面,所以看不到那些動作。只有在樂曲快要結束之前看到郎朗以兩個手肘直接壓在鍵盤上,這就是我在前面說的"肘擊"。

這首曲子從我看來,相當程度表現出譚盾對鋼琴技巧的不熟悉。我猜很有可能是因為他學鋼琴的時間太晚,所以他的鋼琴程度大概就是一般般,所以沒有辦法有效的表現主奏。而整首曲子視覺跟音響效果是很夠,但是感覺旋律斷成無數片,從鋼琴出來的幾乎都是旋律的片段,整個曲子就沒什麼連續感。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在第三樂章,從我聽來有很多段感覺都像是要到曲子的高潮,然後就要來個盛大的結束了,結果居然在高潮之後忽然來個p或pp,然後又重新開始,這樣搞了好幾次,我實在很難接受被作曲家這樣搞... 這對心臟不太好。

這首曲子的難度不但鋼琴麻煩,樂團也不會好到哪裡去。我看SLATKIN指的也很辛苦,看起來拍號變化相當複雜,所以要給出正確的節拍就不容易。不過樂團反應倒是不錯,儘管節奏複雜,大家配合的倒是不錯。

所以總的來說,我不太相信這首曲子會成為譚盾的常被演出的作品。演出次數大概會很有限,讓我們拭目以待。

對了,這場音樂會的下半場是STRAVINSKY的火鳥。顯然紐約愛樂回到了熟悉的曲目,指揮也可以對這首曲子全盤掌握,大家都開心。上次紐約愛樂演火鳥全曲是在2005年2月,由RICCARDO CHIALLY指揮。剛好,我也聽了那次演出。我的感想是,CHIALLY大勝,至少在戲劇性和魔力上CHIALLY是遠遠勝出的。不過SLATKIN還是給了我一個還不錯的火鳥。

New York Times 2008/04/11: Composer as Celebrity, Musician as Martial Artist
http://www.nytimes.com/2008/04/11/arts/music/11nyph.htm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