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為海地地震災民的慈善音樂會

一場為海地地震災民募款的慈善音樂會在星期天(2010/03/21)於卡內基廳舉行。如果票房全部順利賣完的話可以得到$189,793的票房收入。扣除必要開支後,請問實際的捐款數目大約會是多少呢?答案:不到八千美元。

根據紐約時報,這場演出的鋼琴獨奏,郎朗,跟Christoph Eschenbach所指揮的Schleswig-Holstein Festival Orchestra對這次的演出都沒有拿演出費,那這些票房收入都到哪邊去了?紐約時報在報導中列出了許多開支項目,根據報導裡面的內容,卡內基廳大概佔了三分之一的開銷。其中音樂廳本身的租金$13785,但是舞台工作人員的工資卻高達$42535。這一直是卡內基廳收費昂貴的主要原因。

另外為了這個活動,他們在紐約時報也花了五萬美金打廣告,還有其他的公關開銷。林林總總加起來,就是幾乎是天價的成本。

更慘的是在紐約時報刊出這邊報導的時候(2010/03/17),票房大概只有十二萬美金左右,換句話說,如果是當天開演不但沒有辦法捐錢給海地災民,主辦單位會第一個變成受災戶,要倒貼六萬美金... 所以這是很多演出團體的夢靨。借卡內基聽來舉辦慈善演出或是募款音樂會是可以有知名度的優勢,但是沒有考慮到昂貴的成本的話,拿不到預期收入甚至落到賠錢的下場,其實並不罕見。

不過聯合國的UNICEF倒是說了很多好話。他們表示,無論金額多少,他們都很感動。當然沒錯,捐款是多多益善,只是當聽眾如果是以慈善的目的去聽音樂會,到頭來卻發現大部分的錢都被成本吃掉了,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覺得直接捐錢給UNICEF會不會更直接。

New York Times 2010/03/17 More Cash to Go to a Hall Than to Haiti
http://www.nytimes.com/2010/03/18/arts/music/18benefit.html?ref=music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1 則留言:

fansiren 提到...

嗯,John,這個社會以名目滾錢、以錢滾錢令人不屑、令人嗤之以鼻!

什麽時候人類才可以單純地根據自己的能力為“價值”而付出。其中沒有變相、沒有利用、沒有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