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1

10/29/2011 Met Opera: Don Giovanni

到了紐約七年,在大都會歌劇院看過的歌劇沒有一百部也有五十部,但是我在這邊看過的莫札特歌劇少得可憐。這七年來只看過魔笛,其他全部掛零。相較之下,同樣是在大都會的演出,楊那捷克我就看了三部,柴可夫斯基我也看了三部,實在是相當不給莫札特面子。趁著這次有著Don Giovanni的新製作,我決定到現場來看,而不是在電影院裡看實況轉播。

其實我在2000年的時候,到過大都會歌劇院看過Don Giovanni。只是這個版本已經下檔,這次的演出由英國導演Michael Grandage製作,被視為是這個樂季最重要的製作之一。這次的演出有太多話題了。首先是這個製作原訂音樂總監James Levine要親自指揮,不過Levine在夏天的時候再度受傷,大都會把首席客座指揮Fabio Luisi升格成為首席指揮,然後由他代打Levine秋天的指揮場次。接著是這個製作是為飾演Don Giovanni的Mariusz Kwiecien量身訂做的,結果Mariusz Kwiecien居然在首演之前受傷緊急開刀,然後居然兩星期後就可以重回舞台。有了這些話題,實在是很難不到現場來看。

這個Michael Grandage的製作,佈景基本上就是一面類似西班牙城鎮的大牆,在中間跟右邊可以打開,製造出巷弄的效果,也可以整個拉開,露出裡面的後半段佈景。說實在,這個佈景實在不算華麗,甚至相當無趣。雖然說佈景大約有三層樓,可以做出立體效果,而佈景也可以利用拉開與否來做出不同的縱深,不過這些實在不算特別突出。

或許Michael Grandage過去都是擔任戲劇導演,所以雖說佈景無聊,但是歌手的演技就很逗趣。很多地方都能夠讓全場同時爆笑。導演有些地方滿怪的。在劇情裡,一開始是Don Giovanni準備對Donna Anna霸王硬上弓,不過在演出的時候,Donna Anna看起來實在不像是要極力掙脫Don Giovanni,反而看起來像是Anna不是很想讓Giovanni走... 另外Don Ottavio雖說本來就沒有什麼戲份,不過在導演手下,還真的跟路人沒兩樣,除了詠嘆調之外,實在沒有存在感...

音樂部份,飾演Don Giovanni的Mariusz Kwiecien全場蹦蹦跳跳,聲音強壯,一點也不像是剛做過手術的樣子。飾演Donna Elvira的Barbara Frittoli感覺像是個貴婦,飾演Zerlina的Mojca Erdmann聽起來就像小女孩,他們的聲音聽起來就像是角色所需要的。

而指揮Fabio Luisi雖然指揮過無數歌劇,不過這還是他第一次指揮Don Giovanni。整個劇聽起來有些拘謹,沒有很大的戲劇效果。不過特別的是他不但指揮,同時在宣敘調的時候還自己彈大鍵琴伴奏。所以在宣敘調的時候,歌手跟大鍵琴配合的相當好。

雖然紐約時報的樂評很愛Luisi,不過觀眾對他似乎還有些保留。至少在剛開場的時候,觀眾只給了他禮貌性的掌聲,而不是像Levine的Bravo不斷(對,一個音都還沒指就Bravo不斷)。如果他真的接手大都會,那整個樂團的風格大概會完全不一樣吧。

New York Times 10/27/2011: Delayed by Injury, Giovanni Still Arrives
http://www.nytimes.com/2011/10/27/arts/music/mariusz-kwiecien-in-don-giovanni-at-the-met-review.html?ref=music



Cast
Conductor: Fabio Luisi
Donna Anna: Marina Rebeka
Donna Elvira: Barbara Frittoli
Zerlina: Mojca Erdmann
Don Ottavio: Ramón Vargas
Don Giovanni: Mariusz Kwiecien
Leporello: Luca Pisaroni
Masetto: Joshua Bloom
The Commendatore: Stefan Kocán

The Production Team
Production: Michael Grandage
Set & Costume Designer: Christopher Oram
Lighting Designer: Paule Constable
Choreographer: Ben Wright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