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1

11/19/2011 Met Opera: Satyagraha

明年即將75歲的作曲家Philip Glass,在十一月成為紐約古典音樂界的重要代表,先是紐約愛樂演出了他最重要的電影配樂Koyaanisqatsi,接著大都會歌劇院排出了他的第二部,同時也是他最重要的一部歌劇Satyagraha。一位現代作曲家的重要作品同時在紐約愛樂跟大都會,在近年來還真的是少見的例子。

Satyagraha是梵文,英文的意思大約是"truth power",中文似乎沒有很好的翻譯,有人翻成"真理的力量",或許可以拿來借用一下。事實上這個字後來成為甘地著名的"不合作運動"的代名詞。

這部歌劇是Glass的第二部歌劇,也是第一部寫給真正歌劇院的歌劇。整部歌劇在描寫印度聖雄甘地決定反抗印度的心路歷程。整部歌劇共有三幕,分別描寫著甘地的幾個重要事件。不過這些事件並沒有按照時間編排。而歌劇的三幕各自以一位精神領袖命名,分別是俄羅斯文豪托爾斯泰,印度詩人泰戈爾,還有美國人權領袖金恩博士。這三位重要歷史人物就作曲家的意思而言,分別代表著satyagraha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整部歌劇的歌詞全部是梵文,劇院裡面甚至根本不提供對白,所以正常情況下,不會有人聽懂舞台上的歌手在唱什麼。而這就是這次大都會歌劇院的製作的主要精神。他們希望所有人的注意力可以集中在舞台跟音樂上,而不會被歌詞影響或分心。不過除了舞台演出之外,在重要的場合,他們會在舞台的背景上打出一些甘地的話,利用這些來給劇情做出適當的提示。

整部戲的音樂一聽就是完全的Glass風格,不管你喜不喜歡他的風格,至少你必須承認一聽便很難忘記這種樣式。簡單的說就是他的音樂會有一段簡單的旋律反覆出現十次二十次,之後稍微變形一下,又繼續反覆。這種連續的反覆,效果做的好的話,會有層層推進,慢慢累積能量的效果(當然不喜歡的人就會覺得相當無聊...) 。在現場看演出的時候,因為舞台會一直有動作,所以這種音樂形式變成了舞台上最好的背景音樂,設定了場景的氣氛。某種程度無窮的反覆跟堆積就像是舉行一種儀式一樣,在我聽來甚至有種宗教的神聖感。

場景的設計幾乎都是環繞在紙張上。整個舞台的背景就像一大片的瓦愣紙板,而在許多場景中,因為甘地影響力的一個重要來源是辦報紙,所以紙張更是理所當然的焦點。另外導演特別的地方是用上了許多巨型布偶/紙偶,來象徵甘地所遇到的敵人。不過這些敵人在甘地的堅持下,全部敗給了甘地。

事實上從這部歌劇中,可以看到甘地對抗英國殖民政府的痛苦跟壓力。某種程度來說,似乎跟在紐約南邊的"佔領華爾街"兩相呼應。只是佔領華爾街基本上已經被結束掉了,或許是他們沒有一個像甘地一樣的有力而堅定的領導者吧。當然更重要的是非暴力的手段。

這部歌劇最辛苦的演出者我認為有兩個。第一個是甘地,幾乎出現在所有場景,或唱或不唱,但是就是一直在舞台上。飾演甘地的Richard Croft在這個製作2008年的首演也是飾演甘地,這次再次挑戰甘地,是個聲音斯文而堅定的男高音。我想真正的甘地應該也是如此。另外辛苦的是指揮。在這個近乎每個樂句都是無窮反覆的樂譜中,他必須準確掌握每個樂器或歌手進來的段落,給出適當的指示,同時要再無窮反覆中注意張力的維持,這些都是很困難的事情。不過現場的觀眾對他相當滿意,第二幕跟第三幕開演前,觀眾都給予相當大的bravo加油聲,而且越來越大。所以儘管今天票房不太好,但是來的觀眾都相當支持。

在最後謝幕的時候,舞台上有著意外的驚喜。作曲家Philip Glass親臨現場,獲得了觀眾狂熱的歡呼。對這位二十世紀的作曲巨人來說,這的確是當之無愧。

all things considered: 04/19/2008: Met Opera: Satyagraha
http://chinhaochen.blogspot.com/2011/11/042008-met-opera-satyagraha.html

New York Times: 2011/11/07: Operatic Pageantry With Gandhi, Dr. King and a Message of Pacifism
http://www.nytimes.com/2011/11/07/arts/music/satyagraha-by-philip-glass-at-met-opera-review.html?scp=1&sq=satyagraha&st=cse
Cast
Conductor: Dante Anzolini
Miss Schlesen: Rachelle Durkin
M.K. Gandhi: Richard Croft
Mr. Kallenbach: Kim Josephson
Parsi Rustomji: Alfred Walker
The Production Team

Production: Phelim McDermott
Assoc Director & Set Designer: Julian Crouch
Costume Designer: Kevin Pollard
Lighting Designer: Paule Constable
Video Design: Leo Warner, Mark Grimmer for 59 Productions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