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3

09/21/2011 New York Philharmonic Bernard Haitink conducts Strauss and Beethoven

幾乎世界上著名的指揮都指揮過紐約愛樂,不過不表示他們會常常到。今天的指揮Bernard Haitink正是如此。他幾乎只遍的世界上的各個重要樂團,就是很少到紐約。他上次指揮紐約愛樂已經是1978年的事情了...

這次相隔三十多年,82歲的Haitink一次就指揮兩套音樂會。第一套是理查史特勞斯的唐吉軻德跟貝多芬的第六號交響曲。唐吉軻德雖說是交響詩,不過卻更接近大提琴協奏曲,因為唐吉柯德的角色是猶大提琴來擔任獨奏。另外還有重要的中提琴獨奏,來擔任唐吉柯德的僕人桑邱的角色。我對這個曲子很不熟,所以我今天聽跟第一次聽到沒什麼兩樣。這是首很有趣的曲子,不過載今天的演出中我沒有聽到什麼火花。有個斯文的大提琴,斯文的中提琴,還有斯文的樂團。我唯一留下的印象,就是唐吉柯德向羊群衝鋒的時候,銅管學羊咩咩叫的聲音...真的很像...

下半場的貝多芬就是另外一個世界了。紐約愛樂的聲音幾乎整個變了,變得相當有氣質,聲音也相當透明,每個聲部都可以聽得很清楚。相當生動。這可能是我這幾年聽紐約愛樂,最好的一次演出。

不過雖然是這樣,我總覺得今天的演出少了點什麼。每個曲子演出的都很棒,講的好聽可以說是相當圓熟,不過相對就是沒有激情。這是指揮風格的不同嗎?上個月的Colin Davis,84歲的指揮但是卻演的熱血沸騰。這真的是style的問題吧。不過無論如何,八字頭的指揮都應該好好珍惜啊... 不知道下星期的布魯克納演出會如何呢?相當期待。

Program
R. Strauss Don Quixote
Beethoven Symphony No. 6, "Pastoral"

Artists
Bernard Haitink Conductor
Cynthia Phelps Viola
Carter Brey Cello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