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

11/12/11 Zankel Hall: Angelika Kirchschlager Jean-Yves Thibaudet

感謝友人提醒,不然我今天就錯失了這場精彩的演出。

我在美國七年,聽過的藝術歌曲音樂會一隻手指頭就數完了。對,就一場,而且還是我剛到美國的2004年十月聽的。那場是Ian Bostridge演唱冬之旅。後來原本有買過一次Dimitri Hvorostovsky的票,不過因故沒去。所以真的就只聽過一次... 沒聽藝術歌曲的演出當然有原因,一來是跑紐約不方便,二來是藝術歌曲除了連篇歌曲之外,幾乎不在我聽的曲目範圍裡面。所以儘管有無數有名的歌手在紐約演唱,我去的機會是少之又少。

這次的演出是奧地利籍的次女高音Angelika Kirchschlager跟法國鋼琴家Jean-Yves Thibaudet合作,演出布拉姆斯跟李斯特的藝術歌曲。Thibaudet是成名已久的鋼琴家,不過近年來也有跟聲樂家合作的經驗。而我第一次聽到Kirchschlager的名字是大二上音樂欣賞的時候,老師介紹所以認識的。那時只知道這個人的名字很有趣,而且老師強烈推薦,所以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這個名字不太好唸,連卡內基廳的售票人員都唸的舌頭打結...

今天的演出在Zankel hall,是卡內基廳的第三座音樂廳,也是我覺得是紐約最漂亮的音樂廳之一。不過我也只來過第二次。這個廳的大小很適合這種藝術歌曲音樂會。實在很難想像這種演出在兩千七百人的大廳裡面演出...

今天演出的曲目,上半場是布拉姆斯,下半場是今年慶祝兩百週年誕辰的李斯特。他們選的都是德文藝術歌曲。以上下半場來做對比的話,或許可以說上半場的布拉姆斯比較類似在家裡跟朋友一起同樂的感覺,音樂比較活潑,鋼琴主要就是伴奏。下半場的李斯特感覺就像是用鋼琴伴奏的詠嘆調,而且鋼琴的困難度明顯比上半場複雜很多,聽起來的效果也完全兩樣。鋼琴的地位在今天演出的這些李斯特的藝術歌曲中,基本上是跟歌手平起平坐的。

Angelika Kirchschlager在這些曲子裡面,表情相當豐富,用"唱做俱佳"來形容應該是相當適當。很多曲子會同一個曲調反覆數次,不過他絕對不會讓兩次反覆聽起來一樣,有著相當豐富的音色變化,事實上他還會做出相對應的動作。這種跟觀眾的互動,只有在現場演出才能感受到。當然另一個主角則是Thibaudet的鋼琴。永遠都搭配的相當緊密,再困難的李斯特,聽起來都毫不費力。在兩個半場中,他在演出中間都加入了一首獨奏曲,更是展現他豐富音色的好時機。只可惜上半場的布拉姆斯獨奏,有個白痴在殘響還沒結束的時候就搶著喊bravo,完全展示出了這個人的自私與無知。

最後Angelika很慷慨的給了三首安可曲,讓聽眾滿意的離開音樂廳。

New York Times 2011/11/14: Singer and Pianist Continue Their Onstage Dialogue
http://www.nytimes.com/2011/11/14/arts/music/kirchschlager-and-thibaudet-at-zankel-hall-review.html?ref=music

Performers

* Angelika Kirchschlager, Mezzo-Soprano
* Jean-Yves Thibaudet, Piano

Program

* BRAHMS "Mein Mädel hat einen Rosenmund"
* BRAHMS "Soll sich der Mond nicht heller scheinen"
* BRAHMS "Da unten im Tale"
* BRAHMS "Feinsliebchen, du sollst mir nicht barfuss gehn"
* BRAHMS Andante teneramente from Intermezzo in A Major, Op. 118, No. 2
* BRAHMS "Junge Lieder I," Op. 63, No. 5
* BRAHMS "Über die Heide," Op. 86, No. 4
* BRAHMS "Der Gang zum Liebchen," Op. 48, No. 1
* BRAHMS "Nachtwandler," Op. 86, No. 3
* BRAHMS "Versunken," Op. 86, No. 5
* BRAHMS "O Komme, holde Sommernacht," Op. 58, No. 4
* BRAHMS "Therese," Op. 86, No. 1
* BRAHMS "Von ewiger Liebe," Op. 43, No. 1
* LISZT "Im Rhein, im schönen Strome"
* LISZT "Vergiftet sind meine Lieder"
* LISZT "Über allen gipfeln ist Ruh"
* LISZT Lento placido from Consolations
* LISZT "Es war ein König in Thule"
* LISZT "O lieb, so lang du lieben kannst"
* LISZT "Die drei Zigeuner"
* LISZT "Der du von dem Himmel bist"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