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0

10/22/2011 Gidon Kremer: Homage to J.S. Bach

有些音樂家的音樂會是無論演出什麼曲子我都會去聽的。Gidon Kremer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音樂會的主題是向巴赫致敬。不過實際上巴赫的曲目只有第二首的小提琴獨奏的夏康舞曲,其他的曲目不盡然是跟巴赫直接有關,而是精神上或作曲上有著巴赫的風格。

上半場時間一到,Kremer馬上就走了出來,一個人站在舞台中央。第一首Silvestrov的Dedication to J.S. Bach for violin and piano (quasi echo)的鋼琴怎麼不見了。只聽到Kremer一個人在舞台中間拉著小提琴。後來才注意到鋼琴是放在休息室裡面,用著相當弱的高音做為背景,襯托出小提琴的回音。這首曲子是受到著名的夏康舞曲所引起的靈感,所以聽起來相當巴赫。再安靜的音樂之後,Kremer馬上就開始了巴赫最著名的夏康舞曲。他的聲音比較輕,不過很靈活。感覺上他在意的是整個音樂的形狀,而不會太在意有些音是不是漂亮。當然整個夏康聽起來依舊是相當精彩。

上半場的最後是Gubaidulina的Sonata for violin and cello (“Rejoice!”)。聽起來有點像是二十世紀版的巴赫組曲,不過音樂語言顯然現代許多。

上半場的曲目比較安靜,需要安靜的聽眾。紐約的觀眾似乎還是不夠安靜,咳嗽的,掉節目單的,不一而足。曲子的副標題是rejoice(欣喜,高興),但是顯然Gubaidulina的高興跟我想像的差很多。我聽起來像是相當激動的音樂,或許他要的是掙扎之後得到的喜樂吧。聽完之後,我隔壁的老媽媽問我能不能接受這個曲子,我的回答是至少相對於那些會想讓人摀耳朵的音樂,這是相對好接受的現代曲目。

下半場則是Gubaidulina最早期的作品,鋼琴獨奏的Chaconne。我之前在網路上聽過這個曲子,根本不知所云。不過今天在這位鋼琴家手上,整個曲子聽起來似乎相當清楚,而且相當有活力,演奏相當熱情。

最後由Shostakovich的第二號鋼琴三重奏做結。當然這首曲子已經是標準的音樂會曲目了,所以現場聽眾都聽的相當高興。三個人在這個作品中有著相當緊密的對話,火花四處丟來丟去。

最後在熱情的掌聲中,他們給了一首我沒聽過的安可曲。依舊得到了滿堂喝采。


Saturday, October 22 at 7:30

Alice Tully Hall, Starr Theater
Broadway at 65th Street

Gidon Kremer, violin
Giedre Dirvanauskaite, cello
Andrius Zlabys, piano

SILVESTROV: Dedication to J.S. Bach for violin and piano (quasi echo)
BACH: Chaconne for solo violin
GUBAIDULINA: Sonata for violin and cello (“Rejoice!”)
GUBAIDULINA: Chaconne for piano
SHOSTAKOVICH: Piano Trio No.2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