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2

11/19/2011 New York Philharmonic: Haitink conducts Haydn and Bruckner

Haitink三十年沒有指揮紐約愛樂,這次一來就是兩套曲目。從曲目上來說,這甚至可以視為他對紐約愛樂的再次"初登台"。

今天演出兩首曲子,第一首是海頓的第96號交響曲"驚愕",這是他1978年指揮紐約愛樂的曲目之一。第二首布魯克納第七則是他1975年首次在紐約愛樂登台所演出的曲目。所以我覺得選這兩個曲子絕對不是巧合。

今天的演出我犯了一個很離譜的錯誤。我居然買了在D排的座位,也就是離舞台只有四排的距離。這個座位對看指揮來說很不錯,問題是對耳朵不是什麼好事情。一方面是我只聽的到小提琴,二方面是離樂團太近,而且今天的下半場是布魯克納,想到我就頭皮發麻...

上半場是海頓的"驚愕"交響曲。Haitink用上縮小編制的樂團,用輕巧的速度很來演出這首交響曲。樂團的聲音聽起來溫暖而樸實,有點像是高級陶碗的感覺。

下半場是布魯克納第七。林肯中心今年七月邀請了克里夫蘭管弦樂團來演出了一系列四場音樂會,主打現代作曲家John Adams跟布魯克納的交響曲,因為指揮Franz Welser-Möst認為布魯克納是極簡樂派(minimalism)的祖師爺。我下午剛聽了Glass的Satyagraha,同樣也是極簡樂派的代表人物,或許也是巧合吧。

Haitink的Bruckner速度並不快,但是雄偉有力。再層層堆積之下有著宗教儀式般的壯麗感。或許是做的超級前面,所以弦樂的音色聽的特別清楚。不過更大的問題是布魯克納著名的強音,在紐約愛樂的銅管強力轟炸,弦樂部卯起全力對抗之下,坐在第四排的我聽的實在很想把耳朵捂起來... 如果我的座位是DD而不是D,那我想我會有個很棒的布魯克納經驗,只可惜這可能是Haitink最後一次指揮紐約愛樂了,這實在是太可惜...

New York Times 2011/11/19: Haydn and Bruckner, Confidently Sketched
http://www.nytimes.com/2011/11/19/arts/music/bernard-haitink-and-the-new-york-philharmonic-review.html?_r=1&ref=music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