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1

"如果這是真的..."

最近幾個月最熱門的科學話題可能是CERN的OPERA實驗結果,OPERA的結果顯示在他們的測量中,他們發現微中子的速度比光速快了一些。如果這是真的,那意義絕對非同小可。這個幾乎可以肯定值得一個諾貝爾獎。整句話的關鍵字在"如果這是真的"...

我很少在這個blog上面寫跟科學有關的事情,不過當我唸文學的朋友都會跑來問我"微中子是不是比光速快","愛因斯坦是不是錯了",那大概表示我應該盡些自己的責任來做些解釋。

物理領域常常三五年就會出現一些驚人的結果。當大家聽到的時候大概都會"哇"一下,不過正常的物理學家的下個反應應該都會是"這是真的嗎,有人重複驗證過這個現象嗎?"沒有人會毫無保留的接受這些新結果。

我不打算解釋他們的實驗結果。我想做的是以我一個物理學家的角度,我會怎麼看這個實驗結果。OPERA實驗在九月的結果顯示微中子從CERN到他們實驗的地方,微中子到達的時間比光速快了60ns。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告訴我們,光速是所有速度的極限。如果有東西比光速更快,那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便會出現很大的麻煩,因為最根本的假定會被推翻。

但是我們應該多相信OPERA的實驗結果?我們看他們的實驗方法,看他們如何估計他們的實驗誤差,接著提出我們的疑問,然後請他們回答來自各方的疑問。這些都是當他們及其他物理實驗一貫的處理方法。OPERA除了自己內部審核之外,還要能夠回答外界所提出的質問,這些事讓物理學家相信他們結果的第一步。所以當他們九月公佈結果的時候,同時舉行了一場演講來解是他們的結果。這個演講花最多的時間就是在解釋他們是怎麼檢查他們的結果。

對,這只是第一步。某種程度上,這個第一步是讓大家相信他們沒有幹出愚蠢的錯誤。不過更關鍵的是第二階段。需要有另一個獨立的實驗來做同樣的測量。當兩個完全獨立的實驗得到同樣的結論,這樣會大幅提高實驗結果的可信度,畢竟兩邊同時出錯,而且是同樣錯誤的可能性相當低。

以這個標準,前幾天OPERA實驗又公佈了追加的實驗結果,當然再次引起了報紙的廣泛報導,再次宣稱愛因斯坦又錯了。不過對我來說,當我看到這個結果是來自OPERA實驗,我只能看了笑一笑。對我來說,這只能證明OPERA實驗的新結果跟舊結果一致,而且做的更好。但這跟證明他們的結果是正確的是兩回事。因為我還是沒看到另一個獨立實驗的結果。

我會接受微中子比光速快嗎?會。不過我要等另外一個獨立實驗的數據出來,我才會相信這個結果。這個相互檢驗的過程相當重要。物理現象的產生應該是具有可重複性,也就是在同樣的條件下,任何人都應該可以重複實驗結果。這就是為什麼幾乎所有高能物理實驗都會同時有兩組實驗,例如LHC的ATLAS跟CMS,Tevatron的CDF跟D0,RHIC的PHENIX跟STAR。這些實驗的偵測器不同,研究人員不同,研究方法不同,在同時測量一個物理量的時候,可以相互驗證。

所以如果有人問我,我相不相信OPERA的結果。我想我的回答是"我相信他們做了很仔細的檢查,不過我要等另一個獨立實驗的結果出來,我才會相信這個結果。"

那如果第二個結果跟OPERA的結果不一致呢?那就再等第三個吧...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