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7

11/16/2011 Juilliard School: Kommilitonen by Peter Maxwell Davies

英國作曲家Peter Maxwell Davies大概是目前英國活著的作曲家中,最資深的一位。雖然已經高齡77,不過創作力依舊旺盛。英國的倫敦皇家音樂院跟美國紐約的茱利亞學校聯合委託他創作的歌劇"Kommilitonen",11/16在Juilliard舉行了美國首演。

這部歌劇最先是由倫敦的皇家音樂院委託的,但是一開始Davies並沒有答應。後來他決定接下這個委託,但是條件是要由皇家音樂院的學生來演出。也正是因為如此,所以這部劇有著相當多的角色,某種程度上,這讓皇家音樂院的眾多聲樂學生有演出的機會。

Kommilitonen是個德文字,意思是"學生們"。整個歌劇基本上由三個關於學生的故事分頭進行。第一個故事是有關一位黑人學生James Meredith在1962年申請進入全白人的University of Mississipi。第二個故事是二次世界大戰時,一群慕尼黑大學的學生用傳單對抗納粹的故事,也就是"白玫瑰"。第三個故事是文化大革命時,一對大學教授的女兒被迫批鬥自己的父母。三個故事雖說分頭進行,但是背後卻都有著一個共同的主題,就是自由。黑人學生爭取平等對待的自由,德國學生爭取說真話的自由,而中國學生爭取的則是不受恐懼的自由。雖說歌劇的主題是學生,但是"自由"這個中心思想卻貫穿了整部歌劇。

儘管在不同的時空裡,但是對自由的渴望都是一致的。事實上,要達到自由都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黑人學生為了要能跟白人學生一起上大學,甚至要用上警方丟催淚瓦斯,讓他第一天上課是在催淚瓦斯中度過的。德國學生為了反抗希特勒的納粹,用上各種方法買郵票寄宣傳信,甚至在大街小巷中噴漆,最後被捕,以槍決收場。而中國學生在文革中被迫批鬥自己的父母,在父母被打死之後,對父母的死因只能以腦溢血跟高血壓帶過,只因為擔心說出真話會讓自己的處境更為不利。這些自由在我們現在看來幾乎都是理所當然的,但在不同的時空下,這些往往都不是理所當然,甚至是會賠上性命的。

為了這三段故事,作曲家Davies分別設計出了三種風格不同的音樂,分別符合對各自劇情的描述。美國的部份就有些美國音樂的色彩,德國的部份就有些德國的酒館音樂(Kabarett),中國的部份則是作曲家自己想像的東方色彩。最特別的部份是他在中國的段落加入了二胡獨奏。二胡應該是用來代表那對教授夫妻。二胡的聲音的確是很有中國風味,不過音量實在是難以跟管弦樂團對抗,所以決大多數的時候二胡的聲音都被樂團蓋掉,或許作曲家就是要用這個效果來表現教授夫婦在大環境下受到壓迫而無能為力吧(聽覺兼視覺效果?)。

音樂的部份,我覺得聲樂部份最好聽的部份都在美國的黑人學生上面,幾乎只要有開口唱都是好聽的旋律,其他的部份就很難跟我有共鳴。我喜歡的反倒是場景變換時的管弦樂間奏,我覺得比起聲樂精彩許多。

劇情的後面,德國學生被捕之後,遭到槍決。從這邊開始,我忽然覺得這整部作品不只是與學生,與自由有關,這個作品似乎是為這三個不同時空的主角所寫的安魂曲,為那些不同場合中爭取自由,或是受到壓迫的犧牲者的安魂曲。

今天的演出有著相當多的熱情觀眾。從我坐的位置看去,至少坐了九成滿。更重要的,在中場休息之後,聽眾人數依舊約略不變。演出結束之後,聽眾給了演出人員熱烈的掌聲。當然,最大的掌聲給了作曲家,Peter Maxwell Davies。

New York Times 2011/11/18: Preoccupying Opera: Youthful Acts of Dissent
http://www.nytimes.com/2011/11/18/arts/music/kommilitonen-a-juilliard-opera-premiere-review.html?ref=music

Libretto: David Pountney
Director: David Pountney
Conductor: Anne Manson
Choreography: Carolyn Choa
Lighting Design: James Farncombe
Set/Costume Design: Robert Innes Hopkins
Puppetry: Blind Summit Theatre, Mark Down
Cast: Will Liverman as James Meredith; Tobias Greenhalgh as Voice of Pokayne; Deanna Breiwick as Sophie; Leo Radosavljevic as Willi; Laetitia De Beck Spitzer as Clerk 1; Takaoki Onishi as Clerk 2; Alexander Hajek as Hans; Noah Baetge as Christoph/Evangelist; Aubrey Allicock as Alexander/Grand Inquisitor; Tobias Greenhalgh as Gestapo Officer; John Brancy as Janitor; Nathalie Mittelbach as Prison Guard; Lacey Jo Benter as Voice of the Mother; Wallis Giunta as Wu; Heather Engebretson as Li; Jeongcheol Cha as Wu Tianshi (Father); Karen Vuong as Zhou; Nathalie Mittelbach as Doctor; Simone Easthope as Officer (puppet); Laura Mixter as Officer (puppet); Rachael Wilson as Officer (puppet).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