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11/11/2009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Rattle conducts Brahms

柏林愛樂今年在卡內基廳的三場演出,主打布拉姆斯的四首交響曲。由於他們才剛剛推出布拉姆斯四首交響曲的錄音,所以可以很合理的認為這次的巡迴跟促銷唱片很有關。

不過除了布拉姆斯外,他們還有另外一個主角,荀白克。每場演出除了布拉姆斯的交響曲外,還會搭配荀白克的作品。

第一場演出排出的是荀白克管弦樂編曲的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四重奏,搭配下半場的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荀白克自己曾經說這個鋼琴四重奏的改編就像是布拉姆斯的第五號交響曲。不過從時間順序上,不如說是布拉姆斯的第零號交響曲的試做,因為這首曲子的創作時間比第一號交響曲早的更多。事實上,不如把這個曲子當作是晚生三十年的布拉姆斯寫的交響曲。

Rattle的樂團擺設是把第一跟第二小提琴分兩邊擺放,然後第一小提琴旁邊放著中提琴,接著是大提琴。我想這應該是想要製造出一二小提琴對唱的效果,不過我實在是聽不出來差別。

Rattle的第一號鋼琴四重奏音色比較明亮輕盈,節奏方面也比較果斷,不知道是不是跟這是布拉姆斯相對年輕時的作品有關。前三樂章的演奏感覺Rattle把樂團緊緊的控制著,沒有特別放手。到了吉普賽風格的第四樂章樂團才慢慢甦醒過來,不過Rattle的演出在我的感覺比較接近是紀律嚴整的軍隊,而不是火花四射的匈牙利舞蹈。

下半場的第一交響曲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聲音一出來就跟上半場完全不一樣,聲音變成深沉濃重。這是一個很好的演出,不過我似乎沒有特別的感動。是因為我對第一號沒有特別偏好,還是因為跟布拉姆斯的交響曲太熟而變成沒有特別感覺?

事實上,整場演出的水準絕對是高水平,但是還是可以聽到一些小毛邊。如果問我這個演出有沒有到我印象中的最高水準,例如2007演出的馬勒第九跟春之祭,或是2005演出的英雄的生涯?我實在有點懷疑。老實說,我在懷疑他們是不是有時差問題。紐約的晚上八點已經是柏林的凌晨兩點了...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Sir Simon Rattle, Music Director and Conductor

BRAHMS Piano Quartet No. 1 in G Minor, Op. 25 (orch. Schoenberg)
BRAHMS Symphony No. 1

New York Times 2009/11/12 Brahms Alone, and With Schoenberg’s Big Tweak
http://www.nytimes.com/2009/11/13/arts/music/13rattle.html?ref=music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2 則留言:

TH 提到...

Did you attend the 2nd or the 3rd one?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hi,

好久不見。我買了後面兩場,不過第二場沒有時間聽。第三場的評論過幾天會貼出來。

你也有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