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

新流感疫苗

美國現在對swine flu是玩真的了。最明顯的就是開始大規模的施打疫苗。當然為了照顧學生,學校也開始發出通知,開始幫學校的全體人員打疫苗。

疫苗並不是通通有獎,而是把學校全體人員分成幾類,依照優先順序施打。最新一批的疫苗是星期四針對18-24歲的學生,還有25歲以上在醫學院唸書,並有實際參與醫療工作的學生。星期五的對象則是49歲以下的所有學生。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這些疫苗不是人人有獎。來的太晚,疫苗打完了就沒了。

其實學校之前就有打過一批疫苗,主要對象也是24歲以下的學生及懷孕的學生等人。那個時候聽說排隊打疫苗的人排了衣長串,等了兩三小時的人比比皆是。所以這次我也不敢大意,十點開打,我就提早了一些去等。為了怕等太久,還帶了報紙雜誌以防無聊。

到了打疫苗的地方以後,實在把我嚇了一跳。我九點50左右到,現場只有小貓幾隻,工作人員比排隊等著打疫苗的人還多。沒人也是好事,至少我可以很快搞定,回辦公室工作。

打疫苗前先填個問卷,看看有沒有可能的問題。工作人員也發了兩張傳單,傳單簡潔扼要,沒有醫學常識,英文不好的人如我也看的懂。傳單說明疫苗的種類,注射對象,及可能的副作用。更重要的,是告訴你這份疫苗"不能做什麼"。這份傳單很明白的告訴你,這個疫苗只能防swine flu,對季節性流感無效。這是相當重要的。這個疫苗不可能也不會變成流感的萬能仙丹。就跟克流感一樣。

等到實際上場的時候,護士還是又問了一次,同時跟我說明兩種疫苗的簡單差別,然後要我選擇從鼻子噴霧或是傳統注射,就好像家長拿兩樣玩具要小孩從中間挑一個喜歡的一樣。鼻子噴霧是活體疫苗,傳統注射是打死掉的病毒。我想他們應該比較希望大部分的人噴鼻子噴霧,所以他們會多加一句"這個效果比較好"。不過事實上效果比較好的同時也表示有比較高的可能會有副作用... 不過沒關係,就從鼻子來吧。

接著我看到護士拿出一盒新的疫苗。看來我來的真是早,我是他這個站今天第一個打鼻子的人。其實從鼻子來也很簡單,護士就拿疫苗左邊噴一下,右邊噴一下,這樣就搞定了。只是噴完之後他才說,盡量不要打噴嚏或擤鼻涕。這個很容易理解,不過對我來說太難了...

疫苗有用嗎?我也不曉得。不過總是有備無患就是了。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