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3

買IC

我實在沒有想到,我的中文能力居然會給我帶來不一樣的任務。

星期四中午開會的時候,一個日本的研究員就報告了,他說實驗需要一個IC,不過美國缺貨買不到。工廠可以幫忙做,只是要等14週。我們火燒屁股了,等不及14週。不過呢,他上網查的結果,大陸似乎有很多電子公司有存貨。唯一的問題是他看不懂那些網頁,所以沒有辦法買。

這時,大家就開始東看看,西看看。會議室裡面剛好就有一個會說中文的。

"可不可以幫我們寫信去問問看?"

這是個不能拒絕,不能說不的問題。不過其實我也不擔心,也不過就是一個IC而已,台灣是電子零件大國,哪有什麼買不到的。當然馬上就接下了這個任務。

等到收到了IC的編號,上網一查之後才發現這的確不是簡單的事情。我把問題想的太簡單了。首先,這個IC在google上幾乎找不到相關的網頁。連google都找不到的話,那這東西大概是罕見至極。而要從電子零件經銷商下手的話,我連要用什麼關鍵字都不知道,實在是有踢到鐵板的感覺。

好不容易在google找到美國似乎有店家有現貨,趕快打電話過去問。果然,沒有貨。那個日本研究員是對的。我在網頁上看到的是他們的舊資料... 看來全美國真的都沒貨了。

那台灣呢?狀況更糟。我根本不知道要從何下手。雖然GOOGLE可以查到任何資料,不過不知道要找的關鍵字,照樣找不到。後來轉向從製造這個IC的公司在台灣的代理商下手,不過也是進展有限。代理商沒有零件庫存狀況,根本不知道他們有沒有這個IC。下面的經銷商網頁也是做的不清不楚,看起來很華麗,不過有用的資訊根本什麼也沒有。

所以只好又回到那個日本同事給我的大陸網頁。這個網頁就好用多了。把料號打進去,馬上就會從資料庫裡面跳出來哪家公司有多少庫存,然後怎麼跟這家公司聯絡。有些有幾十個,有些有上百個,還有上千個的。太好了,我只要問問看他們一個賣多少,能不能寄到美國來就好了。準備輕輕鬆鬆立大功。

下午就從這些公司來慢慢發EMAIL,用中文直接跟他們溝通,問問看他們有沒有現貨啊,一個賣多少啊,能不能寄到美國來啊。把信寄出去之後,我只要坐著等就可以解決問題了。不過到了晚上,想想等EMAIL實在是太慢了。我決定換新策略。

先回到台灣網頁。我決定直接打電話到台灣代理商去,直接問他們有沒有這個IC。結果他們先要我打去代理商下面的經銷商,因為他們不直接接單。好吧,那我就再打電話給經銷商。這些經銷商倒是很專業,一打電話過去問了料號,直接就會告訴我,這是很罕見的IC,他們沒有進口。只是其中一家經銷商居然網頁的電話是停用的,還是靠著代理商給我的手機才找到人的。實在不曉得他們要怎麼做生意。

經銷商沒貨,那代理商呢?台灣代理商講的就更清楚了,他們這邊只有一個辦公室,客戶要定什麼才由他們跟美國下單,所以他們連庫存都沒有... 那這樣就很清楚了,我想從台灣買的計畫破滅了。

那我就再回到大陸的網頁,反正上面的店家不太多,大概十幾家而已。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一家一家問。他們每家公司在網頁上留的聯絡方式真是多,有電話,傳真,email,msn, qq,什麼都有。我決定用msn來試試看。msn比email快一點,可以即時回應,我又不用講話,是比較好的選擇。所以我就把他們的msn一個一個加入,一個一個問,看看有沒有貨。

想不到每家公司的答案都一樣,通通缺貨。那他們那個資料庫不是都顯示有貨嗎?我後來想通了。庫存有數字大概只是個幌子,目的只是吸引客人過去跟他們聯絡而已。虧他們想的到這種方法。

問著問著,居然有家公司給我不一樣的回應:第一個IC一個三千多,第二個一個一千多。太好了,終於找到有賣的了。還是有正直的廠商存在的。馬上再追問其他的細節,這時我就決定用電話直接跟他聯絡了。會說中文還是有好處的!

電話接上了之後,想不到他跟我說的竟然是"我們不知道這個能不能運到美國去,要查查"。原來這個IC的性能太好,可以用在軍事用途上,所以是被美國政府列入管制的零件,他要查了管制清單才能告訴我能不能寄。

睡覺起來,收到了sales給我的email。"很抱歉,不能寄"。反正他們也沒有現貨,所以也沒什麼差別。不過有趣的是,這表示就算有錢,在國外買的到也寄不回美國。沒事要那麼高級的零件做什麼...

看來他們只好乖乖的等上14星期了。不過買一個IC居然會弄得這麼麻煩,實在是出乎意料之外。

後記:發了十封左右的EMAIL出去,只有一家公司回應。還好我用了MSN直接找他們的sales來問...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