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

11/27 Thanksgiving 吃火雞

如果春節中秋跟端午是我們的三大節,那麼美國感恩節和聖誕節的地位大概就跟我們的三大節差不多。這兩天,幾乎所有的美國人都會回家吃火雞餐,如果是鄉下一點的地方,甚至連麥當勞,漢堡王這類的連鎖速食店都會關門一天。

感恩節這天,有誰是沒有回家的呢?看看宿舍外面的車子,大概剩下三分之一。十之八九這些都是回不去的國際學生。我運氣不錯,不但有火雞吃,而且還有兩隻火雞可以吃。

第一隻火雞在接待家庭裡吃。接待家庭是對六十多歲的老夫婦,他們九十多歲的爸爸也來一起吃火雞。比起我四年前看到,這次顯的胃口不是特別好。老爺爺的上海看護也跟著一起來吃火雞。另外還有我們三個接待學生,還有還有接待媽媽的弟弟,總共八個人。

桌上除了火雞之外,還有七八種配菜,都是老爺爺的上海看護做的。配菜大多都是中式炒青菜,吃起來很合胃口。火雞又滑又嫩,一點也沒有火雞雞胸肉通常又硬又乾的情形。這可能是我在美國五次感恩節吃到最好吃的火雞。

甜點我提供了椰汁西米露。原本在家準備好的時候狀況還不錯,等到吃完火雞之後,發現椰奶都被西谷米吸光了。結果椰汁西米露變成椰汁拌西谷米,還好大家很捧場,吃了不少。

接著要趕場第二攤,到老闆家跟老闆兩夫妻一起吃火雞。其他還有另外一位老闆的學生,還有一個日本研究員。這次的火雞烤的就比較乾了。烤火雞是每個感恩節必備的食物,不過也是最難準備,最容易失敗的食物。不過我比較喜歡吃紅肉,就是雞腿部份,所以其實也不會乾到哪裡去。配菜有甜菜凍,球狀包心菜炒栗子,還有炒四季豆。

比較特別的是甜點。老闆的老公不知道從哪裡學來一招分子廚藝,弄了一個焦糖粉末(caramel powder)。看起來就像一堆棕色白色的粉末,不過吃到嘴裡是焦糖的味道。這粉末裝在一個漂亮的玻璃酒杯裡面,要吃的時候就拿起杯子往嘴裡倒。其實滿難倒出來的。要是用力倒,我很怕那些粉會讓我嗆到。還好最後老闆一人給了一隻小湯匙,解決的這個問題。其實我原本想說這個焦糖粉末不用這麼麻煩,給一塊焦糖,磨成粉就結了。不過好像重點是要放在顆粒夠大,然後又要入口即化。這的確不是簡單的工作。老闆的老公對這個作品頗為自豪。我在技術層面上完全同意這是新奇的口感。

吃完大餐之後,老闆把我帶來的酸梅湯拿出來大家試試味道。老闆拿了威士忌的酒杯來裝酸梅湯,看上去的質感就給酸梅湯多加五分了。他們似乎很喜歡酸梅湯,一人喝了兩杯。接著還問我要怎麼自己做。其實我覺得自己做不是問題,只是老外看到酸梅湯的材料,通通都是黑黑的,我不曉得他們會不會光看到材料就昏倒了。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