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7

賣票的藝術

今天的Tristan,雖然我早就買了Family Circle的座位,不過我到了現場還是去碰碰運氣,看看有沒有學生票可以買。正如之前查了票房所顯示的,還有學生票。這表示當天的票,尤其是高價票似乎還有不少空位。

不過問題來了。我現在手上多了一張票。我要在開演之前把我Family Circle的票賣掉,不然我就等於買了一張八十元的學生票。如果在台灣,要賣多出來的票很簡單,上BBS貼篇文章就可以公告天下。不過在美國沒有BBS這回事,要賣票就要回歸原始方式:現場推銷。

其實把票賣掉應該不是問題,今天主要的關鍵是演出太早了,變成能夠把票賣掉的時間只有一個小時多一點。而且我在歌劇院前面的廣場看到幾個站在冷風中在賣票的。我看他們已經站了大概半個小時,票還是沒賣掉,稍微擔心了一下。

當我站在廣場上吹冷風等著賣票的時候,我還不忘看看四周其他賣票的對手,看看他們的票價跟座位的情形。我的主要對手是另外一張同樣Family Circle的票,不過他的位子比較好,我很難跟他競爭。除非我削價競爭,不然客人一定是買他的票。其他的對手票價跟座位跟我不同區,所以訴求客層不同,沒什麼好擔心的。最後果然不出意料,那張對手的票先賣掉。他賣掉了我才有機會啊...

不過我對把票賣掉還是很有信心。當然某種程度是因為我賣過不少票,所以熟能生巧了。只要敢推銷,一定會有人來買。其實重點是要找到正確的目標對象。大部分來看歌劇的人都是已經買了票才會來聽。那麼怎麼知道誰還沒買票呢?我的目標對象通常都是找一個人來聽的老太太。通常這種臨時到現場來買票的只會是一個人來聽的,沒有那種兩個人來聽卻都沒有票的。所以看到一個人的老太太往大都會歌劇院前進,就趕緊喊一聲"one ticket for the afternoon performance"然後在把手上的票揮兩下來吸引注意。

只要他們肯過來,問題就解決一半了。接著通常就會問說位子在哪裡啊,視野好不好啊。這些對老手來說都不是問題,看看票就知道位子在哪裡了。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多少錢。紐約政府有規定,轉賣票的價格不可以超過票面價。不過很難以票面價更高的價格來賣,因為我是急著脫手的一方,先賣掉再說。像我今天買的票是43.5,我開價就會開40。當然有些人會嫌貴,直接掉頭就走。不過我遇了兩三個以後,遇到一個跟我殺價的。會殺價就有希望。我賣40,對方就開30。不過30太狠了,這樣我這張票就損失13.5,稍微多了點。接著我就開35,馬上就成交啦。這樣等於我用36.5買了學生票,而再加上原本那張票損失的8.5,最後相當於我這張學生票的成本是45.0。算起來只比我原本花的43.5元票價多了一塊五,不過我的位置變成原價約要150的位置。我還是有賺。

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很簡單,這場演出是那種我一定要聽到的。原本買的票等於是保證我絕對可以有票進場。然後演出當天等學生票來換到更好的座位。最後只要想辦法把原來的票脫手就好了。

那要是賣不掉怎麼辦?我不知道,還沒遇過賣不掉的。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