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12/13 Met Opera: The Queen of Spade

小澤征爾上次指揮大都會歌劇院已經是十五年前的事情了。那時他指揮的是柴可夫斯基的Eugene Onegin。這次再次回到大都會歌劇院,他演出的曲目是他最拿手的歌劇作品之一。黑桃皇后。他在接受Opera News訪問的時候,提到Rostropovich認為這是柴可夫斯基的第七號交響曲。從今天的演出聽來,小澤相當認同這個想法。整個演出感覺就像是一部 帶有聲樂的交響曲,我想部分原因是柴可夫斯基的寫作風格。不過我想也因此,小澤指揮下的樂團,似乎更被突顯出來,聽起來就像是另外一部柴可夫斯基的交響曲。

聲樂部份,演唱Ghermann的男高音Ben Heppner第一幕的時候我就覺得怪怪的,因為他的音量出奇的小。原因到了即將演出第二幕的時候終於揭曉。第二幕演出前,劇院的工作人員宣布 Heppner身體不適,不過還是可以演完,只是多少會影響到演出效果。雖然身體狀況不是最佳狀態,不過當Heppner狀況好的時候,演出效果還是相當 動人的。另外演出Countness的Felicity Palmer把垂垂老矣的老太太演的很傳神。

這部劇的製作感覺特別重視男主角 Ghermann有關的部份。他的內心轉折特別多,從一開始在演奏序曲的時候,導演就讓他一個人在舞台上,透過佈景移動所造成的光影效果,我覺得象徵著 Ghermann在善與惡之間的擺盪。之後第二幕第二景,他在逼問Countess紙牌的秘密的時候,布景的顏色轉至深暗紅色,不但表現出了晚上,也呈現 出Ghermann邪惡的內心。不過最誇張的是第三幕第一景,當Ghermann在自己床上哀怨沒有問出Countess的秘密的時候,Countess 的鬼魂居然是從舞台中間挖了一個洞像貞子一樣爬了出來。不知道導演有沒有看過七夜怪談。

這齣戲過去聽CD的時候沒有特別的感覺,看了演出 之後才發現有許多好聽的詠嘆調,例如第一幕Tomsky唱出伯爵夫人三張撲克牌的故事,第二幕Yeletsky對Lisa的詠嘆調,第三幕Lisa的詠嘆 調,應該都是俄國歌劇重要的詠嘆調。不過最有趣的是第二幕的劇中劇。應該是柴可夫斯基模仿莫札特風格所寫出的短篇小歌劇。如果莫扎特有俄國血統,那麼寫出 來的音樂大概就是如此。

謝幕的時候,主要歌手與指揮是一個一個出來謝幕的。這時的小澤居然是小跑步出場。這應該是我第一個看到指揮小跑步出來謝幕的。接著他又成為第一個在舞臺上跟女主角high five的指揮。他應該真的很high。是因為這是最後一場的緣故嗎?

今天的演出,感覺日本觀眾比平常多了一些。我隔壁就坐了兩位日本太太,小澤一謝幕不但猛烈拍手,馬上也拿起照相機拍啊拍。畢竟,小澤應該是唯一站上大都會歌劇院指揮台的日籍指揮吧。他好久沒到紐約來演出了。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