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2

tristan的虛弱感

演唱Tristan一直是三大男高音之一的Domingo的夢想。不過他一直沒有機會在歌劇院舞台演出這個角色。隨著年紀增長,這個夢想越來越不可能實現。因此唯一演唱此劇的方法便是在錄音室灌錄唱片,為他的詮釋留下紀錄。結果當這個Tristan的錄音問世之後,Gramophone的樂評(09/2005)表示Domingo的Tristan聽起來永遠不會累。Domingo之所以聽起來依舊雄壯有力,很有可能是因為錄音室錄音的關係,他可以隨時以最佳狀態上場,所以就造成了這種演唱上的差別。如果是在舞台演唱,在連續演唱四個小時之後,某種程度上的體力衰退是可以理解的。

老實說,在讀到這篇評論之前,我從來沒有想到這種問題。不過在上星期六聽完Tristan之後,我沒有注意到演唱Tristan的男高音是不是有類似的虛弱感。我只知道我聽了五個小時,又幾乎沒吃早餐跟午餐,我和很多的聽眾一樣,也都出現了相當的"虛弱感"。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