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

柏林愛樂樂團首席安永徹宣布退休

常看柏林愛樂演出影像的人應該會注意到,他們的樂團首席中有位東方面孔。不過這個畫面恐怕短時間內將不會再出現了。

柏林愛樂三位樂團首席中,唯一的東方面孔,安永徹 (Toru Yasunaga),日前宣佈將於2009年三月時從柏林愛樂退休。距離柏林愛樂規定退休的65歲年限還有八年。

他於1977年加入柏林愛樂,並於1983年開始擔任柏林愛樂的樂團首席,前後歷經三位音樂總監: Herbert von Karajan, Claudio Abbado 及 Simon Rattle。

不過以他的年紀,應該是退而不休。他提到之後的生活可能會以當獨奏家或是以演出室內樂為主。

我記得很多年以前我在國家演奏廳聽過他演出貝多芬的第五跟第九號小提琴奏鳴曲。我已經忘記他當時的情形了,不過如果我不知道他是柏林愛樂的樂團首席,我應該不會去聽吧。

參考資料
12/10/2008 Daily Yomiuri Online: Concertmaster bows out of Berlin Phil
http://www.yomiuri.co.jp/dy/national/20081210TDY03101.htm

柏林愛樂官方網站的團員介紹
http://www.berliner-philharmoniker.de/en/berliner-philharmoniker/orchestra/musician/musiker/toru-yasunaga/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