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

youtube symphony orchestra

在21世紀,交響樂團甄選團員的方式也要進化到21世紀的方式。例如:youtube?

這其實是youtube的一個大型計畫: youtube symphony orchestra。他們委託目前當紅的作曲家譚盾創作一首新的樂曲Internet Symphony no1 "Eroica"作為活動的演出曲目。接著Youtube要向全球廣發英雄帖,向全世界尋找樂團成員,於明年四月十五日於卡內基廳由舊金山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Micheal Tilson Thomas指揮演出。他們尋找成員的方式相當特別,是由有興趣的人將演出的影片上傳道YOUTUBE,接著會由世界知名樂團的成員,例如柏林愛樂及倫敦交響的團員,對這些申請者的影片展開第一輪的審查。通過審查的參加者,他們的影片會被放在youtube上,然後由全球各地的觀眾投票決定誰可以在明年四月在卡內基廳進行三天的彩排並於四月15日於卡內基廳進行正式演出。

另外一部分的活動是youtube上有一段只有譚盾指揮的影片。演奏者可以根據網路上下載的樂譜,跟著譚盾的指揮,然後組合成類似演出者跟著譚盾的指揮演出的效果。這個部份的影片也可以上傳。經過審查挑出優秀的演出之後,youtube會將這些影片"融合"成為一個交響曲的演出。我覺得這是這個活動最有趣的地方。位於世界不同地方的演出者的演出可以藉由科技融合在一起。真是新奇的想法。

點進Youtube Symhony Orchestra的網站,正上方就列出了四個主要的成員,分別是卡內基廳,倫敦交響樂團,Micheal Tilson Thomas,還有郎朗。這四個成員的分工分別是卡內基廳提供排練及演出場地,倫敦交響負責演出示範帶,部分團員並負責從上傳到YOUTUBE的影片中甄選通過第一輪的演奏者。MTT負責整個youtube symphony orchestra的企畫,並將於明年四月擔任排練及於卡內基廳的演出。郎朗則是這個計畫的活動大使。說實在,我還是不太清楚郎朗在這個計畫中的定位。或許是因為他的超人氣偶像地位可以協助擴大這個計畫的知名度吧。另外這個計畫的另一個重要人物,當然就是作曲家譚盾,除了為了這個活動創作樂曲之外,他同時也指揮了倫敦交響為這個曲子演出了示範帶。甚至在youtube上還有他指揮的示範帶。

這個計畫畢竟還是一個跟古典音樂有關的計畫。在我看來,整個計畫最重要的兩個人物就是指揮MTT和作曲家譚盾。會選上MTT其實並不意外。首先是地緣關係。MTT所在的舊金山交響離GOOGLE總部並不遠。而MTT對古典音樂的推廣工作也是不遺餘力,前一陣子甚至還跟舊金山交響發行了三部DVD"keeping score"來針對三部重要的作品做深入的解說。我甚至覺得他是目前美國指揮中,最具有類似伯恩斯坦形象的指揮。由他來負責企劃這個推廣古典音樂的計畫,我覺得應該是最適合的人選,也讓人對這個計畫更有信心。

而作曲家譚盾其實也不是那麼令人意外的選擇。他應該是目前中生代作曲家中知名度最高的一位。他的作品不但有嚴肅的古典音樂,同時也創作電影配樂等比較普及的作品,因此在古典樂迷與一般大眾間,應該都有一定的知名度。而他來自中國的背景,某種程度也顯示出東西方音樂的融合。這個特徵在他這次為了這個活動所創作的網路交響曲鐘可以相當明顯的看出來。在這個作品中,他引用了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第一樂章的主題,另外融入了北京奧運會頒獎音樂的主題,還有"他在紐約所聽到的聲音",創作出這首特別的樂曲。

而嚴格來看,這個youtube symphony orchestra的計畫,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甄選樂團團員的部份。不過其實還是跟傳統樂團甄選的方式大同小異。一樣都要先寄試聽帶(寄給樂團/上傳給YOUTUBE)。經過第一輪篩選之後,還要有第二關。傳統樂團的第二關是要現場面試,而這個活動的主考官則變成是由網民投票,類似american idol的形式。在我看來,這個步驟是噱頭大於實質意義,不過相當具有話題性,肯定會吸引很多人的注意。說不定會變成變成另一個古典音樂版的american idol。

從紐約時報的報導,他們希望可以藉由這個活動來發掘一些不為人知的音樂高手。或許吧。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是google/youtube可以借用這個機會,再次增加他的話題性,只是這次更加入了一些文化氣息。不過這個活動毫無疑問的,會再次點起許多人對古典音樂的興趣,在推廣古典音樂方面,絕對是正面的助益。光是這一點,我就完全支持這項活動了。

參考資料
youtube symphony orchestra: http://www.youtube.com/symphony

12/01/2008 New York Times: Getting to Carnegie via YouTube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