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

沒錢難辦事

上個月的紐約古典音樂樂壇最爆炸性的消息就是紐約市立歌劇院(NYCO)的總監Gerard Mortier在2009樂季正式上任之前,宣布辭職。他辭職的主要理由是因為NYCO沒有辦法提供足夠的經費(六千萬美金)來執行他的計畫。NYCO只能提供三千六百萬美金...

Mortier自從擔任藝術行政工作以來,一直都是在歐洲的藝文中心擔任行政職位,例如 Salzburg Festival (1990-2001),及目前的Opéra National de Paris(2004-~)。在歐洲,音樂活動常常都是有政府大力主導,提供充足的預算。以他目前手上的巴黎歌劇院來說,年度預算可以高達三億美金(300M)。所以對Mortier來說,他大概覺得他只提了60M的計畫,應該只是小意思。以美國的富強,又是在全球最有錢的城市之一的紐約,這應該不是問題。

不過在美國,藝文活動某種程度被認為是比較高級的休閒活動。基本上所有的藝文活動經費都是靠募款,政府的補助少之又少。舉例來說,美國的國家藝術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對絕大多數美國主要藝文活動提供補助。他們2008的年度總預算只有145M。相對之下,光是法國政府2008年補助巴黎歌劇院的經費就達到160M。由簡單的兩個數字就可以知道法國與美國的根本差別。

因此在美國,各個藝文單位的領導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募款,要募到足夠的錢來讓這些藝文機構能夠順利運行。這種募款方式某種程度這個方式會讓強者越強,弱者越弱。因為具有高知名度者,例如紐約愛樂、卡內基廳擁有好的名聲,便容易吸收高額捐款,然後提供世界頂級的演出,進而形成一個良性循環。因為很現實的問題是如果沒有足夠的錢,樂團或劇院就要調整演出節目,只能找比較便宜的獨奏家,找比較便宜的客席指揮,取消比較貴的製作等等。隨之而來的就是觀眾流失,贊助流失,然後就會走向惡性循環之路。

這個需要協助募款的責任,對很多習慣在歐洲工作的藝術家來說變成一個相當難接受的問題。之前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前芝加哥交響的音樂總監Danial Barenboim離職的一個主要理由就是不想接受如此沉重的募款壓力。

NYCO本身的年度預算也不是特別高,大約42M。又遇到現在的經濟情況,要募得大筆捐款其實相當不容易,尤其NYCO的知名度遠低於他隔壁的鄰居大都會歌劇院,又增加了募款難度。他們有想過要借錢撐過第一個樂季,希望能夠用這筆借來的前來像贊助者顯示他們的決心,可惜這些都隨著Mortier的辭職,全部劃下句點。

不過這也給了美國藝文單位一個教訓。沒有足夠的錢,就不要往歐洲挖角。

參考資料
11/10/2008 New York Times : Alas, Poor City Opera: Without Galvanizing Director-to-Be, What Next?

11/19/2008 New York Times:
Turnaround Specialist Talks of City Opera Plans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