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6

one wrong note and the whole thing is destroyed

當Carter提到最近剛幫他的作品Interventios世界首演擔任鋼琴獨奏的Barenboim對他說"這部作品的鋼琴部份相當困難",然後Barenboim又說"有些地方我(Carter)並沒有考慮到",因此"一個錯音就會毀了整部作品"。

Carter說其實他沒有想那麼多,不過"我知道他(Barenboim)是對的"。

後來他的一些說明或許說明了為什麼他會沒有注意到那個Barenboim口中"會毀了整個作品"的錯音:

"當你在聽的時候,你不必去分析細節。不過你應該注意整體的效果。就算是經典的莫札特作品也是差不多如此,因為他們有時候也就只是在和弦跟音階上做變化而以。我注重的是整體的效果,在意的是一個漂亮而厚實的聲音,同時具有和諧的性質。"

所以Carter應該是屬於看大不看小的那一類。不過老實說,一個音的差別,到底有多少人能夠當場在只聽一次演出的情況下發現?

話又說回來,以這部作品鋼琴部分的難度,跟Barenboim有限的練琴時間,Barenboim有沒有把他的鋼琴部份全部彈對呢?說不定Carter首演的時候也在數Barenboim的錯音數...

參考資料
12/06/2008 The gazette: Spanning two centuries
http://www.canada.com/montrealgazette/columnist/story.html?id=e63a85c6-8930-47f4-9c5e-5842eeb549d4

最原始報導應為
12/03/2008 Boston Herald: BSO celebrates Elliott Carter centenary with divine 'Interventions'
http://www.bostonherald.com/entertainment/arts_culture/view/2008_12_04_BSO_celebrates_Elliott_Carter_centenary_with_divine_%E2%80%98Interventions_/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