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

01/16/2010 MET Live: Carmen

我聽古典音樂超過十五年,資歷並不算淺。但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現場的卡門,也沒有看過完整的演出。事實上,我好像連全套的CD也沒有。所以換句話說,對這部超重量級的歌劇,我是出乎意料的"不熟悉"。



不過要說不熟,似乎也不是很正確。全劇著名的段落實在是太多了,劇中的著名選段在各式各樣的電視廣告中也常常會被人引用,所以就算是沒有看過全劇,也會有相當程度的"似曾相似"的感覺。這也是少數看完歌劇後,散場的觀眾會哼出劇中段落的歌劇。

而改編自卡門的作品也相當不少,從比才自己編曲的卡門組曲,到小提琴炫技的卡門幻想曲,甚至是二十世紀俄羅斯作曲家Schedren所改編的為打擊跟弦樂的卡門芭蕾組曲,似乎就是我認識這部歌劇的源頭。

我沒有到現場去看,而是在學校看電影直播。這部歌劇的明星魅力可以從在現場排隊買票的人數看的出來。等我進場要找座位的時候更是整個傻眼,全場一千多個位子坐到滿滿。我再學校看過大概十部MET Live,的確只有這種大眾劇目才會滿滿。

這次大都會歌劇院決定將這部經典歌劇換上全新製作,由加拿大新銳指揮家Yannick Nézet-Séguin指揮,並為其大都會歌劇院首演。而男女主角原定是明星夫妻檔Angela Gheorghiu跟Roberto Alagna,只是兩人婚變,Gheorghiu拒絕同台演出,大都會歌劇院"只好"換上更年輕,更貌美,更當紅的Elina Garanca(當然,英國的皇家歌劇院也是一樣掃到婚變颱風尾,一樣由Garanca代打)。

演唱的焦點當然是落在演Carmen的Garanca和Don Jose的Alagna身上。Garanca的Carmen相當性感,相當野性,富有熱力,不過有幾個段落似乎太抒情了些。Alagna的Jose相當有力,就像是被愛情沖昏頭的年輕小夥子。另外兩個配角演Micaela的Frittoli即使是超齡演出Micaela,演唱依舊相當令人憐愛。而鬥牛士則是位代打,早上才接到通知要代打上陣。不過他的聲音倒是相當勇猛,是個強壯的鬥牛士。

指揮Nézet-Séguin從序曲開始就是充滿活力,相當緊湊,甚至到了沒有辦法喘氣的地步。對我來說,速度要是可以稍微放鬆一點就好了。我還是想要一點呼吸的空間。不過整部戲的戲劇張力的確是相當充足,尤其是第四幕從鬥牛士進場,到Jose跟Carmen最後的二重唱,高潮一波接一波,應該是今天我最喜歡的段落。

這個新製作全劇四幕的色調都偏暗,看起來是打算呈現出這部作品的陰暗面。另外第一跟第三幕的前奏曲部分都有男女舞者的雙人舞,有點類似劇情摘要的效果。全劇在Jose殺死Carmen之後,佈景轉向背面的鬥牛場,以鬥牛士的勝利作為結尾。導演用這樣的方式結尾我覺得相當特別。雖是卡門,荷西跟鬥牛士的三角關係,但是卻是一個沒有贏家的結局。



Bizet: Carmen
Cast
Conductor: Yannick Nézet-Séguin
Micaela: Barbara Frittoli
Carmen: Elina Garanca
Don José: Roberto Alagna
Escamillo: ??
The Production Team

Production: Richard Eyre
Set & Costume Designer: Rob Howell
Lighting Designer: Peter Mumford
Choreographer: Christopher Wheeldon

New York Times 2010/01/02: That Daring Gypsy Strikes Again, and Anew
http://www.nytimes.com/2010/01/02/arts/music/02carmen.html?scp=5&sq=carmen&st=cse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2 則留言:

humandry 提到...

第一句話怪怪的:

「不能說不淺」指的應該是資歷很淺吧?觀學長語意是想說「不能說不深」吧XD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Hello humandry,

好久不見,最近如何啊?
念起來的確是有些怪怪的,這種雙重否定的語法對我來說似乎還是太複雜了。

所以我想還是改成簡單明瞭的方式好了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