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2010/01/08 Jamaica, day 8

今天大概是在牙買加的這幾天中最接近歷險記的一天。

中午跟日本朋友相約一起到外面吃真正的牙買加食物。原本的計畫是去吃東西,去買紀念品,回旅館。簡單明暸。只是當我們走在路上的時候,有個牙買加人過來跟我們聊了幾句,隨便胡扯了幾句之後,原本以為這樣就結束了。想不到日本朋友問了一句"jeh men"是什麼意思,接著就開始了一連串奇特的遭遇。

首先那個牙買加人就開始帶我們逛市場,開始介紹各種水果,這時候我就開始覺得不太對了,接著帶我們到了一攤香料攤,賣牙買加的jerk香料粉,他挑了幾樣,基本上就準備要我們買了。我看狀況不對,打算趕快付錢走人,想不到他一開口,香料要價20美金,老實講,我想到的就是第一太貴,第二我要趕快花錢消災。趕快擺脫這個牙買加人。所以我也二話不說馬上付了錢。

結果想不到居然還有第二回合,他又繼續帶我們四處逛,居然逛到了這個市場的後面,基本上算是他們住家的部份。這個地方就特別了,老實講,跟我們平常看到的貧民窟沒什麼差別。房子很簡陋,衣服晾外面,牆壁也是不太完整。然後他就開始一路介紹沿路看到的植物,有香蕉樹,酪梨樹,木瓜樹,薑花,甘蔗,亂七八糟一大堆。當然看這些是很有趣,只是越走越荒涼,我的神經實在是越來越緊繃。

最後走到了一個"畫廊"。這個畫廊基本上跟廢棄空屋沒啥差別,屋頂不完整,沒有門,也沒有燈。裡面掛了幾幅畫,幾個木雕,還有一些陶瓷飾品。我想這下完蛋了,沒有買大概很難走出去。不過這些東西實在是引不起我買的念頭,我也不可能在這邊買這種東西。所以實在是頭皮發麻。這時候他又叫了一些朋友過來,我想想實在是更麻煩了。最後只好在裡面轉來轉去,日本朋友順便拍了幾張照片。最後那個牙買加人似乎發現我們大概根本不掏錢,所以就放了我們,把我們帶回市場。

最後一幕是在市場外面,我們感謝他帶我們參觀這些有趣的地方,然後他也感謝我們,接著就跟我們要小費了。果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白白解說的導遊。一個人索價20美金。這實在是太誇張了。最後殺價結果,一人十元。所以算起來,這個一小時左右的市場之旅,索價平均每人20美金。其實還可以接受,只是終於見識到另一面的牙買加。

接著我們去找我提議的那家當地餐廳。那家餐廳在一條街裏面。其實與其說是餐廳,不如說是類似我們這邊的麵攤子。我們點了一份cowfeet(牛腳),還有一份蒸魚,然後叫了兩瓶啤酒。他們的牛腳作法跟我們的滷豬腳超級類似,如果不說破,端上來的那一刻絕對分不出來是牛腳還是豬腳。牛腳煮的又軟又爛,尤其是牛筋的部份實在相當好吃。我的蒸魚,在點的時候我特別跟他說我要的是整尾的魚。他就拿了一尾小的鯛魚給我。看起來相當不錯,而且還告訴我是用蒸的。蒸的當然比炸的好的多。蒸魚上面的佐料有洋蔥,秋葵,蕃薯,南瓜,蔥,還加了一點奶油調味,吃起來相當新鮮。再美國要吃到完整的一條魚實在是不容易,還是在牙買加吃好。

配菜我們點了炸香蕉跟bammy。他們炸的香蕉是成熟的香蕉,所以吃起來又香又甜。bammy在旅館的早餐吃了不少次,是種炸的食物。在旅館吃只覺得味道不錯,只是有點乾。這次在這邊吃,我終於知道什麼是bammy。基本上就是用西谷米(tapioca)的粉做成的。用水凝結之後切成三角形的塊狀,然後進油鍋炸。所以吃起來的時候,還可以看到裡面的顆粒。

這餐飯換算成美金大概20塊,在當地不算便宜,不過實在是在牙買加最有趣的一餐飯。

下午原本在街上逛,不過看到出現了難得的太陽,我們就決定回去玩水。玩了超高的滑水道,也到海上划了獨木舟,還去泡了溫水池,要不是五點還有最後的一組報告,實在想繼續玩下去。

比較特別的是划獨木舟。兩人一組,划起來倒是沒有想像中吃力。水面也很穩定,所以也沒有翻船的風險。

晚上我們一群人又到外面去覓食。我們的目標還是去尋找當地的牙買加食物。不過這時已經八點多,有開的店好像都是給觀光客為主的。這時我想到去問路上隨處可見的tourist guard。他們這些tourist guard相當熱心,聽到我們的來意,就開始打手機幫我們問哪邊還有餐廳有開。過了十分鐘,真的問到了。他們說就在警察局對面。不過很好,警察局在哪邊呢?他們二話不說,兩個警察一前一後就直接把我們一行人四個護送到我們要吃飯的地方。

這家店一看就知道是只有當地人才會來的店。不過當然也只有這種地方才能吃到當地的食物。我們有人點了蝦,有兩個點了炸魚,我點了fish stew。吃飯之前先送了一碗蔬菜湯。蔬菜湯不錯,而且相當清淡。接著送上來的四道菜,蝦很像是泰式咖哩,加了椰奶。炸魚我沒試。不過看起來跟飯店的早餐所提供的炸魚相當接近。而我的fish stew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比較接近是炸魚塊(脊椎骨在中間的那種切法),然後上面淋佐料汁。佐料汁相當下飯,幾乎有些類似我們的乾燒的醬汁。醬汁裡面有個大辣椒,我試了一小口,馬上整個嘴就麻掉了。所以調味料還是不要太好奇的好。

所以今天的這兩餐都相當有趣,都是道地的牙買加風味。
本文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