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2

業餘鋼琴家在牙買加

我聽古典音樂,我聽歌劇,我也會敲鋼琴。不過把這三樣結合在一起的結果,就是在牙買加當鋼琴酒吧的鋼琴師。

吃完怪異的banquet之後,一對義大利籍的教授夫妻,還有幾個博士後跟學生開始四處閑晃。原本要去看秀,結果似乎今天沒有演出。不過教授的太太說話了。他說附近有台小鋼琴,很想鼓吹他老公去試試。

反正我也閑的發慌,我就順口問問鋼琴在哪邊。搞了半天,原來是在北側飯店下面的酒吧旁邊。而且不是小鋼琴,是台平台鋼琴!稍微彈了幾個音,音還滿準的,看來旅館還是有好好照顧這台琴。

我問了一下酒保可不可以彈,他說沒問題,所以我就坐下來開始敲鋼琴了。很多年沒彈鋼琴果然不一樣,完全搞不清楚手該按那邊。不過湊合湊合著,我還是可以把全曲背個六成樣出來。

不過沒多久,整群人都過來了。大家很客氣的聽玩了我殘缺不全的演出,我知道我沒辦法繼續彈下去了。我不想繼續摧殘他們的耳朵。

不過沒多久,義大利教授開始唱歌了。他唱的大多都是義大利民謠,不過我也有聽一些。雖然我沒有辦法彈很多曲子,不過來做點簡單的伴奏還是可以的。所以我就問他有沒有興趣唱"我的太陽",然後我來伴奏。很顯然他很滿意這個提議,於是我又坐回了鋼琴前面,開始幫他伴奏。從大家的反應看來,這個合作相當不錯。

接著我就開始了今天晚上的不專業伴奏任務。我在懷疑義大利教授腦袋裏面有無數的歌本,從美國流行歌曲到義大利民謠到美國民謠,到歌劇詠嘆調,通通在他唱的範圍裏面。當然,我也就這樣一路的伴奏下去。大部分的歌曲,只要我認得的我就能彈出旋律,至於伴奏就隨便了。

看起來教授對我認得那麼多的歌劇詠嘆調頗為訝異,從莫札特到威爾第到浦契尼,一些著名的詠嘆調我都可以從頭哼到尾,當然也就可以順利的幫他伴奏下去。不過當然他唱的都是義大利歌劇,我想這就是義大利人的好處吧,只要是歌劇詠嘆調,很容易就可以來哼上一段,沒有語言問題。我就沒有辦法了。最多也只能到達認得旋律的地步。

這種鋼琴伴奏跟自己彈又是不太一樣的經驗。伴奏的時候可以跟著大家的速度能有更多的彈性,用簡單的話說就是"一搭一唱"。這種樂趣是跟自己彈不太一樣的。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