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

Gergiev的柴五

Gergiev在2002年的時候,還是個我不熟悉的指揮。我之所以認識他,好像就是因為這個他指揮維也納愛樂演出的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不過或許是因為他臨時代替去世的Solti指揮維也納愛樂演出Parcifal,所以才認識他的。

這個演出是他1998年首次指揮維也納愛樂的演出。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應該是在中廣音樂網裡面聽到的。聽的汗毛直豎,尤其是第四樂章最後旋轉音量似的漸強,實在是不可思議。後來他帶領Kirov來台灣演出,我就沒有聽到類似的效果了。

後來到了紐約,聽了他指揮11首Shostakovich的交響曲,還有一堆的俄羅斯歌劇(Mezzepa, Gambler, Eugene Onegin)甚至還有女武神,想想,也夠多了。

很多人聽音樂會或是聽錄音會以挑出毛病為樂,我現在似乎也有一些這樣的傾向。不過說實在,一些無傷大雅的小瑕疵其實根本不會影響整場音樂會的觀感。除非真的是演的荒腔走板,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我現在總是會希望每個演出我都能找到我喜歡的部份。或許是越聽越寬厚了吧。

而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似乎才剛從成功嶺受訓完畢,準備送到後勤學校進行預官訓練。所以當時發表文章的暱稱就成了"勇猛頑強的愛樂人"。

///////////////////////////////////////////////////

標題: gergiev的柴五
時間: Sat Oct 5 14:42:02 2002

這兩天買了那套gergiev來台的促銷三片cd
裡面那張柴五實在是好
也就是當初聽了這張才讓我對他的興趣大增的
不過聽到最後不到一分鐘的最高潮的時候
居然發現到維也納愛樂的小號音準居然閃失了一下
所以呢
維也納愛樂也是會出點錯的
至於為什麼沒有在剪輯的時候把這個小砲幹掉呢
我猜原因是這是現場錄音
而且是用廣播公司的母帶
所以自然就沒有辦法修啦

不過呢
這種小錯是無傷大雅的
就像大衛以前還聽到福特萬格勒那張拜魯特的貝九有個法國號放炮一樣
這種cd就直接傳遞出了現場演出的原汁原味
就是沒法親臨現場者的心靈補償了

不過想到這個我就想到
常常有人, 包括我在內, 在聽音樂會完之後
三句話就會說"今天某某放了個大砲"...
有時想想
這個砲真的那麼嚴重嗎
當然我們會要求完美
不過有時一點小缺失卻是比較接近現實的
可能我們聽錄音室內完美的錄音習慣了
反而不能接受現場的一些小錯
當然那種荒腔走板亂七八糟的錯是沒有辦法讓人原諒的
總是要能欣賞大瑜, 不要老是挑小瑕
心胸開闊一點, 會比較舒服吧

話又說回來
像我這種耳朵不利的人
能聽到的砲也都是最大的那種震驚全場的那種
影響心情的程度總是比較嚴重吧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