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

2010/01/09 Jamaica, day 9

儘管今天是表定大會的最後一天,不過事實上今天的報告早就移到前幾天就講完了。所以大家可以及早準備回家的行程。

所以對明天才要回去的我來說,今天是相當痛苦的日子。從早上七點開始,我就早點起床,早點到樓下吃早餐,希望可以跟每個我認識的同事再聚一下,再多待一點時間,然後送他們上車,跟他們說再見。大家平常都是在世界各處工作,難得有機會大家在同一個會議中出現,一起玩了快樂的九天。下次不知道哪個會議才會在一起呢?六月?十月?在同個實驗的同事大概還有機會碰面,不同實驗的誰知道呢?

跟每個我認識的同事道別實在是很痛苦。要笑著說再見,然後最後剩下自己一個人。老實講,實在是悶到不行。早知道我當初也應該今天回去的。至少我可以跟大家一起坐巴士到機場。

在房間裡悶著發慌也不是辦法。趁著今天陽光不錯,我決定再出去走走。目標還是瞄準傳統市場。這是我第四次進來這個傳統市場了。有著前三次的經驗,各種狀況都難不倒我,裡面像迷宮一樣的路也不是問題。我的做法很簡單,就是不說話,一直走,有興趣的攤位慢慢看,然後不管誰叫我,全部微笑點頭回應。簡單的說,就是把自己當啞巴就是了。

回到市場很多次當然有好處。最大的好處就是印象更深刻。這個市場賣的幾乎都是蔬菜水果。紅蘿蔔跟馬鈴薯是大宗,高麗菜洋蔥也是幾乎必備。還有蔥,各式芋頭,還有很多現剝的豆子。不能不提的是這邊的薑。超級大一塊。然後還有各式各樣的香料葉子。有新鮮的肉桂木,肉桂葉,檸檬草,荳蔻。這邊的人都能自在的運用這些香料,難怪這邊的菜都有獨特的風味。

水果方面,蘋果幾乎肯定是進口的舶來品。這邊比較特別的有蓮霧,釋茄,還有叫做kiwi,不過跟奇異果完全兩樣的東西。這邊的奇異果果肉更黃褐色,吃起來口感更黏,與其說是奇異果,不如說是更接近無花果。

菜市場還有賣些奇怪的東西,例如鹹魚,是切成一小塊大概豆腐大小來賣的。還有醃製過發酵的魚,也有醃過的肉類。這些好像是我少數看到的肉類。

菜市場的旁邊就是成衣市場,我對衣服沒什麼興趣,所以就是簡單掃過去。不過就算這樣,我還是可以發現中國產品的行蹤。一些衣服的標籤上面很清楚的就寫著中文字,一看就知道是中國產品。

接著去附近的超級市場買點小東西。我在裡面挑了一小袋藍山咖啡,也買了一小盒薑茶,這兩個都是牙買加特產。結帳的時候,幫我結帳的是位東方面孔。結完的時候他問我哪邊來的,我說是台灣。他說他是廣東來的。太好了,老鄉對老鄉,只是我沒有兩眼淚汪汪,我很快的說了個謝謝就先離開了。

在路上繼續走走沒去過的地方。有個招牌吸引我的興趣: China Dragon。好啦,在笨都知道這是家中餐廳。所以我就去店門口張望一下。想不到老闆也出來了。他倒是主動跟我講話,那我也就開始順勢跟他聊起來了。

這個店老闆才二十七歲,廣東來的。到這邊七年,住在這邊的遠房親戚家。他的這個遠房親戚是在牙買加出生的,現在七十多歲了。所以牙買加看來似乎真的有不少華人。

老闆來這邊念了一年書之後,就決定開始工作,自己開餐廳當老闆。他說在這邊,Kingston跟Motego Bay都有開餐廳,不過後面兩家現在都收起來了。他說他二月要回大陸,如果家裡的公司要他回去幫忙,那他就要把這邊的店面收了。不過就算不收,店面也是會直接休息個三個月。

這種一次關門幾個月的方法在我聽來簡直不可思議,不過在老闆的口中似乎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好像這邊常常這樣的。

然後他跟我聊這邊的工資問題。他餐廳裡的員工有廚房三個,加他共四個,服務生兩個,結帳的一個,還有一個負責弄快餐。工資的話他是算週薪,大約是每週四千牙買加幣,大概四十多塊美金。平均一個月大概170-180美金左右。

至於生意的話,他說周末晚上生意都不錯,都可以坐到滿。他炒一個菜的成本大概是150牙幣以內,不過可以賣到七八百元,那當然是很好賺了。不過更好賺的是龍蝦。買一磅只要五百牙幣,不過可以賣到四五十塊美金,幾乎有十倍的利益可以賺。難怪可以養這麼多員工。

他的成本大概電費五萬牙幣,房租五萬,水費兩萬多,再加人工。不過照這種狀況看來,他應該還是可以過的還不錯。

我跟老闆聊的還滿愉快的,只可惜他沒有留我下來吃午餐。不過話又說回來,與其吃中國菜,我還是想吃道地的牙買加菜。

所以我又回到昨天晚餐的地方,再來試試其他的料理。這次我點的是牛尾。在上主菜之前,還是來了一碗跟昨天一樣的湯。這湯應該有用肉下去熬,還有胡椒,還有一些香料調味。說實在,味道跟日式泡麵的湯底差不多。不過吃了不口渴,說不定是用鹹魚下去煮的。

主角的牛尾實在是好吃。吃起來的味道跟昨天吃的滷牛腳差不多,一樣也是燉的又軟又爛。像這種部位的肉,要好吃沒什麼方法,就是一招花時間。慢慢煮,慢慢燉,只要調味不要太離譜,幾乎是保證好吃。他們的飯加入了pintos bean,類似大紅豆。昨天日本朋友覺得看起來跟紅豆飯頗像。不過這邊的還加了椰奶調味。我可以保證日式的應該不會加椰奶吧。

下午在飯店沒做什麼。因為又下雨了。當然,我也想在飯店裡休息一下。坐在房間裡,看著外面的風景,聽著今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似乎也是個有趣的下午。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